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员工请婚假遭拒自行回家被开除 法院判公司赔偿4.6万

2023-12-22 11:58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上海一中院审结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涉及一位市场部设计师因婚假遭公司拒绝,自行回老家办婚礼,最终被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法院最终判定公司的解雇行为构成违法解除,改判公司支付员工4. 6 万元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小钟是一家心理咨询公司的市场部设计师,计划利用国庆假期回老家办婚礼。尽管提前口头向公司请假,但未获批准。公司以特殊行业和国庆期间经营旺季为由,拒绝了小钟的婚假申请,建议其换个时间请假。小钟因此向公司提交书面请假申请,但公司仍未同意。面对公司通告,小钟决定自行回老家办理婚礼。

公司认为小钟旷工 5 天,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并解除了与其的劳动合同。小钟提起劳动争议仲裁,但未得到支持,最终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未支持小钟的违法解除赔偿金支付请求,认为公司的拒绝婚假申请是合理的。

在二审中,小钟认为公司的拒绝请婚假不合理,自己的岗位并非主要岗位,假期不会影响公司日常工作。公司表示每位员工都在饱和状态工作,难以找到替代者,同时强调小钟请假时间过长。最终,法院认为公司解雇小钟的行为欠缺合法、合理、正当性,构成违法解除。鉴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法院将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主张金额改为4. 6 万元。

综上,上海一中院改判心理咨询公司支付小钟4. 6 万元的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此案引起了广泛关注,也为员工请假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