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摄像头最新资讯  > 正文

华为6叶片可变光圈智能机摄像头专利曝光

2021-08-25 19:50 · 稿源: cnbeta

近年来,智能机摄像头的画质已经有了显著提升。同时为了照顾不同场景下的拍摄需求,即使是入门级智能机,厂商也使劲塞入了多个摄像头。另一方面,手机大厂也在努力修炼一些独门秘技。今年早些时候,华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交了一项题为“光圈、摄像头模组与电子设备”的新专利申请,并于 2021 年 8 月 19 日正式向外界公布。

(来自:LetsGoDigital)

荷兰科技博客 LetsGoDigital 指出:早在 Galaxy S9 / S10 上,三星就已经使用过具有可变光圈的广角镜头。

而近期的索尼 Xperia 1 III 和 Xperia 5 III 智能机,更是配备了支持连续光学变焦(70-105 mm)的可变长焦镜头。

与此同时,OPPO 也于上周展示了 85-200 mm 的连续光学变焦功能。

(动图 via LetsGoDigital)

在 2021 年 8 月 19 日公布的专利文档中,华为详细介绍了如何为将来的智能手机引入可变光圈的摄像头。

如图所示,通过调节 6 个叶片,手机也将能够改变进入摄像头的光线,进而准确控制照片的景深与曝光参数。

(图 via LetsGoDigital)

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款概念智能机的设计,LetsGoDigital 还邀请了平面设计师 Technizo Concept,制作了一系列 3D 渲染图。

(图 via LetsGoDigital)

光圈设置越大(F 值越低),背景模糊的效果就越显著。此外即使在环境光线不足的夜景,大光圈也能够让足够的光量通过,让传感器能够捕捉更多细节。

不过为了控制过曝,系统也可调节快门速度与 ISO 感光度来补偿。对于当前智能机常用的定焦镜头,如果无法进一步设置光圈,其景深与曝光性能也会受到拖累。

(图 via LetsGoDigital)

有趣的是,华为希望通过使用至少 6 个叶片,使之能够相互滑动,以实现更大的光圈调节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一项全新的功能。因为 Galaxy S9 上,三星就利用了 8 个叶片来控制曝光和景深。

(图 via LetsGoDigital)

遗憾的是,那时的技术优势并不明显,因为 Galaxy S9 只能在 f/1.5 和 f/2.4 这两档参数之间进行调节,且传感器规模也更小。

受限于设备空间,为了实现高精度控制,华为无法使用超声波或步进电机来控制,所以更可能选用基于线圈 + 磁铁支撑的微型驱动器(或压电)方案。

最后,尽管华为没有披露这款概念智能机将配备哪些后置摄像头,Technizo Concept 还是热心地帮忙绘制了四个额外的镜头,以涵盖广角、超广角、长焦、单色风格、以及 3D ToF 等传感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