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站长之家最新资讯  > 正文

每周AI大事件 | OpenAI API重磅更新、360AI数字人广场、「百川智能」亮相

2023-06-16 09:19 · 稿源:站长之家

欢迎来到站长之家的[每周AI大事件],这里记录了过去一周值得关注的AI领域热点内容,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动态和发展风向。

人工智能 机械手臂 AI (2)

Part1动态

[国内要闻]

王小川大模型「百川智能」首亮相

王小川组建的「百川智能」在6月15日正式推出首个70亿参数中英文预训练大模型——baichuan-7B,大模型已在HuggingFace、Github以及ModelScope平台发布。

长虹电视“长虹超脑”大模型AI系统公测

长虹电视宣布,长虹电视部分产品将搭载“长虹超脑”人工智能系统,面向用户正式公测。“长虹超脑”是依托于多模态交互,语义理解及意图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构建起的人工智能超脑系统,具备能感知、能理解、能学习三大核心能力。可应用于日常生活答疑,专业领域探索以及个性化服务等方面。

讯飞星火APP苹果iOS内测版本上线

科大讯飞宣布,旗下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iOS内测版本正式上线。仅需要进入APPStore搜索“讯飞星火”即可下载,已参与内测的用户可以手机号+验证码直接登录,新用户可提交申请并通过审核后参与内测体验。

360智脑大模型开放内测申请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宣布,360智脑正式开启内测申请。360智脑具备生成与创作、多轮对话、代码能力、多语种互译、文本改写、阅读理解、逻辑与推理、知识问答、多模态、文本分类等功能。

商汤科技旗下元萝卜推出AI下棋机器人

商汤科技旗下人工智能品牌元萝卜推出了新款AI下棋机器人RG2W-P,售价为3799元。RG2W-P配备了家用机械臂,顶部自带镜头定位,通过面部识别登录账号。

华为打造盘古跨境电商大模型

吉宏股份与华为云正式签署人工智能大模型联合创新协议,双方将以跨境电商平台的智能化改造升级为核心,在AIGC赋能企业全流程、大模型战略联创、跨境电商平台深度赋能、应用现代化改造、数据挖掘和数据治理等领域展开全面交流,打造盘古跨境电商大模型,推进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

360发布AI数字人广场可提供超200个角色

360公司正式发布旗下的AI新产品——“360AI数字人广场”。该产品拥有超过200个虚拟数字人角色,例如孙悟空、诸葛亮等数字名人,以及拥有不同职能的数字员工。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虚拟角色,进行对话获取相应的回答和建议。

周鸿祎:360智脑大模型4.0接入360全端产品

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宣布,360智脑4.0接入360全端产品,重塑人机协作新范式。据周鸿祎透露,360智脑5.0版本将在下月发布。

视觉中国推出AI灵感绘图、画面扩展功能

视觉中国旗下网站vcg.com宣布再次上线AIGC新功能——AI灵感绘图(即文字生成图像)。用户可以通过AI灵感绘图功能生成高质量、精美的图片内容,从而获得更多的灵感创意。本次上线的AI灵感绘图功能可以根据文字生成摄影、卡通、3D、插画四种不同风格的图片素材,匹配不同的使用场景。

360智脑通过信通院评估

360智脑的360GPT-S2-V8型号产品获得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AIGC大语言模型基础能力”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必选项目评估内容均通过。

中国移动:在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等相关领域已有布局

中国移动表示,ChatGPT标志着生成式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加速到来,可能会引发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巨大的变化,其背后是大模型、大计算、大数据。

[国际要闻]

奔驰和微软合作测试车载ChatGPT人工智能

梅赛德斯-奔驰和微软宣布合作,在美国超过90万辆车中进行车载ChatGPT人工智能测试。这款新兴技术将用于通过梅赛德斯的语音助手「HeyMercedes」进行音频请求,预计将大大扩展该系统的功能。据微软发言人表示,这是ChatGPT在汽车中的首次应用。

TikTok新工具利用AI为企业快速生成广告脚本

TikTok加入了许多社交媒体平台(包括Meta和LinkedIn)行列,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来为企业简化营销。TikTok的新ScriptGenerator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在几秒钟内生成广告脚本。用户只需选择一个行业,并输入产品名称和描述,即可获取定制视频脚本。

法国总统宣布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举行的“科技万岁”科技创新展开幕式上宣布,将追加投资超过5亿欧元发展人工智能,打造世界级产业群。马克龙指出,面对新工业革命的浪潮,法国必须打造5到10个人工智能产业群,创造出领先世界的顶级企业,为此计划投入超过5亿欧元。

英国首相将英国定位为全球AI监管大本营

在伦敦科技周的一次演讲中,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表示,英国有可能成为全球AI监管的中心,将把伦敦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科技中心,并呼吁英国抓住AI的机遇和挑战。“英国应该不仅成为知识之家,还应该成为全球AI安全监管的地理之家”。

谷歌GmailAPP上线「帮我写」功能

Gmail推出的HelpMeWrite(帮我写)功能可以为您撰写枯燥的电子邮件。这项由Google自家AI技术支持的新功能可以在Gmail、短信和其他Google应用中自动撰写邮件。该功能已在iPhone、iPad和Android设备上的Gmail上可用。

谷歌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入物功能中

谷歌正在将生成人工智能技术引入购物功能中,旨在帮助人们了解衣物的尺码,可以根据他们的身材,以及利用其搜索和图像识别技术找到合适的产品。

OpenAIAPI重磅更新

OpenAI宣布了其大型语言模型API(包括GPT-4和gpt-3.5-turbo)的一次重大升级,其中包括新的函数调用功能、显著的成本降低以及gpt-3.5-turbo模型的16,000tokencontextwindow(下文窗口)选项。另外,热门的gpt-3.5-turbo输入token的价格已经降低了25%。

麦肯锡:生成式AI每年可为全球经济带来高达4.4万亿美元的收入

麦肯锡报告指出,GenAI每年可能为全球经济增加“2.6万亿美元到4.4万亿美元”的价值,相当于在地球上新增一个英国大小和生产力的新国家(2021年的GDP为3.1万亿美元)。

亚马逊正在使用生成式AI总结产品评价

亚马逊最近开始在其购物应用中测试一项功能,利用AI对部分产品的顾客留下的评论进行总结。它提供了对顾客喜欢和不喜欢该产品的简要概述,并附有免责声明:「该摘要是通过顾客评论的文本生成的AI内容。」

Meta开源MusicGen模型:用AI将文本和旋律结合

Meta的MusicGen可以根据文本提示生成短小的新音乐片段,并可选择与现有旋律对齐。MusicGen基于Transformer模型。就像语言模型预测句子中的下一个字符一样,MusicGen预测音乐作品中的下一个部分。

ChatGPT新功能或将推出:工作区、文件上传、配置文件

OpenAI似乎正在为ChatGPT准备另一次更新。泄露的屏幕截图显示了一个新的“工作区”,一个配置文件,你可以在其中输入ChatGPT默认应该记住的信息,以及上传文件的能力。

韩国2025年起将AI引入中小学课程

韩国教育部日前表示,为满足对多样化学习内容日益增长的需求,将从2025年开始在中小学引入人工智能(AI)数字教科书。

三星开始开发其类似ChatGPT的大型语言模型

三星正在考虑开发自己的类似ChatGPT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现在,一份新的报告称,三星电子已经开始全面开发自己的LLM(大语言模型)供内部使用。

Part2热门产品

微软正在Bing聊天中测试图像识别和视觉搜索功能

微软正在对Bing聊天中的图像识别和视觉搜索功能进行测试。这意味着您可以上传一张图片并在Bing聊天中就该图片向它提问。

AdobeIllustrator推AI功能:使用文本提示重新着色项目

Adobe日前推出了GenerativeRecolor(测试版),这是AdobeFirefly在AdobeIllustrator中的首次集成,使设计师能够使用简单的文本提示快速试验颜色。

Meta「类人」模型I-JEPA:理解世界后补全半张图,自监督学习

Meta震撼发布了一个「类人」的人工智能模型I-JEPA,它可以比现有模型更准确地分析和完成缺失的图像。:I-JEPA填充缺失片段时,用的就是有关世界的背景知识!而不是像其他模型那样,仅仅通过查看附近的像素。

苹果VisionPro头显AI助手来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微软雷蒙研究所推出了一个多模态的人工智能助手——Otter(水獭)。它能够以视频作为输入,完成多模态的感知、推理和上下文学习,并经过专门的指令遵守训练。

电科太极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小可”

电科太极正式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产品“小可”。“小可”除准确回答通用问题,对党政企行业领域的专业知识表达了更准确的理解外,还现场演示“创作”了2023年北京市高考作文。此外,“小可”能够在多个具体领域提供特色服务。

北京智源发布悟道3.0大模型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悟道3.0大模型系列,包含“悟道·天鹰”(Aquila)语言大模型系列、天秤(FlagEval)开源大模型评测体系与开放平台,“悟道·视界”视觉大模型系列,以及一系列多模态模型成果。

清博智能发布大模型“先问”

清博智能发布实时联网大模型“先问”。据了解,该大模型基于2000亿开源数据集、百万级专业人工数据集,具有数据可溯源、实时同步、可视化分析、多参数版本特点,支持本地化部署。

Part3观点

OpenAICEO:世界需要高效的人工智能模型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Altman周二在他的世界巡回访问新加坡站上表示,全球对人工智能的需求很高,市场将会满足这一需求。

顶级技术分析:AI“淘金热”就像互联网的繁荣一样

Wedbush的顶级科技分析师丹·艾夫斯(DanIves)认为,这只是“人工智能淘金热”的开始。这位资深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许多科技怀疑论者会指出今天是'1999年的时刻',就像互联网泡沫/崩溃的边缘一样,考虑到科技估值的重大变化。我们并不这么认为,虽然科技股的估值将是前沿和中心,但我们仍然相信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科技行业进入'1995年时刻',未来将有一条漫长的增长跑道,这是我们自1990年代以来从未见过的。”

史玉柱:短期内能看到AI经济效益的只有游戏领域

史玉柱表示,目前讨论人工智能的很多,人工智能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方向。「在中国,我觉得做人工智能的很多,但是能在两年、三年内看到结果,尤其是看到经济效益的只有游戏领域,其他的很多领域短期是不能开花结果的。但是游戏只要花了心思做了,一定会很快开花,很快就有结果。」

马斯克:人类已处于“半机器人”状态

马斯克表示:我们已经是半机器人了。我们的记忆绝大部分都外包给了计算机它们能极其精确地记住每件事,精确到像素。我们的思维还很少被外包,因为仍然有许多事情是我们可以做的,而人工智能做不到。”

Part4深度

内容行业大变天,爆款全靠AI?

AI的发展之快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无论是资本的风向标,抑或是生活工作的辅助、流量口,人们都不约而同地加入了这场热潮。除了技术竞争的白热化,内容领域也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各种载体的内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成为继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之后的热门内容生产方式。

数字人的AB面:在元宇宙中过气,在AIGC中重生

庞大的市场需求,驱动着现阶段数字人加速驶向商业化落地,也带来了阵痛。突然冒出了诸多类型数字人公司鱼龙混杂,其中有具备AI技术,提供真数字人的源码公司;也有假以原厂之名,卖产品、应用的套壳公司;还有嗅到商机,蜂拥而至收割用户的代理商和渠道商,这也是如今数字人市场混乱的核心原因。

AI改造直播间

AI浪潮下,虚拟主播在今年618之际加速卷入直播间。AI主播在直播带货场景的应用则意味着AIGC的商业化落地开始转向C端变现。而AIGC产业链逐步完善和成熟是AI数字人涌入直播间的主要推力。

大模型还在“乱战”,数据商先赚一波

算法、算力、数据,是AI技术发展的三大要素。其中算力、数据提供商们,被看作为AI时代中的“卖水人”。数据服务商们也成为了“既得利益者”。即便国内大模型还处在“乱战”之中,资本已经给予了数据服务商们足够的“热情”。

ChatGPT概念飞起,并不适合于散户投资

截至目前A股市场ChatGPT概念指数(BK1126)入选后股价涨幅超过20%的分别有34支,涨幅超过50%有17,超过一倍有7支。让人担心的是这样跟风式的投资,是否会放大投资者的风险敞口。

月薪6万,哪些AI岗位在抢人?

ChatGPT把我们带进了AI2.0时代,AI的确正以一种超乎我们预期的方式,影响着很多行业。未来五到十年,AI2.0会像过去十年的移动互联网一样,“供养”数千万人。现在是AI技术红利期,如果想上车,未来半年至一年内是窗口期。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