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央行新闻发布会最新资讯  > 正文

东融:央行召开2023年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信息量巨大

2023-05-09 09:4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4 月 20 日下午,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 2023 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与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出席发布会,在解读第 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的同时,也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阐释。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今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预计 2023 年信贷投放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将保持平稳。

东融就其中热点话题,根据上述人士对市场关切的回应,总结了以下几大要点。

信贷“开门红”顺利收官,一季度是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高峰

一季度各项贷款新增人民币贷款10. 6 万亿元,同比多增2. 27 万亿元。同时也成为了有史以来信贷总量增量最 高的季度。

从结构看,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准确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金融、科技中小、科技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增强经济增长的潜能。

从贷款具体投向来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

阮健弘指出: 3 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29. 4 个百分点;基础设施领域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3. 4 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3. 4 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4. 2 个百分点。普惠小微的授信户数为 5765 万户,同比增长14.4%。

从利率看,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据东融分析,贷款市场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 3 月份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6%,比上年同期低 29 个基点;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42%,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低 11 和 41 个基点。

住户信贷需求将稳步回升, 3 月新增居民短贷创有数据以来新高

阮健弘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3 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住户贷款即住房贷款)余额是77. 48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 71 万亿元,同比多增 4490 亿元。从结构上看,消费贷款余额是57. 16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 3148 亿元,同比少增 571 亿元;经营贷款是20. 32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 39 万亿元,同比多增 5062 亿元。

先看住户经营贷款。 3 月末,住户短期经营贷款余额是9. 78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 6971 亿元,同比多增 2109 亿元;中长期经营贷款余额是10. 54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 6976 亿元,同比多增 2952 亿元。阮建弘在发布会上表示,住户经营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金融体系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有效地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生产经营活动。

再看消费贷款,首先是住户短期消费贷款,住户短期消费贷款是同比多增的,主要是疫情之后居民的消费需求回升。 3 月末住户的短期消费贷款余额是9. 91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 682 亿元,同比多增 3690 亿元。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2%,比上季度提高了0. 5 个百分点。同时,住户部门中长期消费贷款同比少增,主要与居民的购房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有关。 3 月末,住户的中长期消费贷款余额是47. 24 万亿元,比年初增加 2466 亿元,同比少增 4261 亿元,这个同比少增是住户消费贷款同比少增的主要构成部分。

“未来随着需求的恢复,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持续改善,住户信贷需求也将稳步回升。”阮建弘称。

利率整体下行,中小银行跟进大型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邹澜在回答记者对“如何理解近期部分地方法人银行存款降息行为”的提问中说道:去年 4 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引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去年 9 月,主要银行又根据当时的市场变化,进一步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其他银行也陆续跟进调整。

邹澜强调,在市场利率整体已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据市场供求变化,综合考虑自身经营情况,灵活调整存款利率,不同银行的调整幅度、节奏和时机自然就会有所差异,这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正常现象。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邹澜指出,近期主要是上次没有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也有一些银行是在春节前后存款利率上调后的回调。近年来市场利率整体是下行的,比如说,近期 6 个月期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和去年 4 月相比下降了0. 3 个百分点。去年以来存款增长较为明显,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在这个新的机制下,就带动了存款利率下降。

房地产金融数据好转,首贷利率政策调整优化带动房贷利率下降

邹澜表示,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多项指标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出现边际好转。去年年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建立了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了因城施策原则下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据统计,截止到 3 月末,符合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条件的城市有 96 个。

邹澜强调,从全国看,今年 3 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4.14%,同比下降了1. 35 个百分点。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形势变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会同金融部门持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