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计算机视觉最新资讯  > 正文

创新工厂李开复:未来3-5年 将诞生新AI平台公司并重写所有应用

2023-03-14 13:0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3月14日消息,在北京创新工厂总部举办的“AI1.0到AI2.0的新机遇”趋势分享会上,创新工厂董事长兼CEO 李开复表示,在深度学习的重大突破之后,AI已经来到从1.0到2.0的拐点。

李开复预测了未来3-5年,AI技术发展将会带来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他认为AI2.0将会带来平台式的变革,改写用户的入口和界面,诞生全新平台催生新一代AI2.0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AI2.0将是提升21世纪整体社会力最重要的赋能技术。

李开复所说的 AI1.0,是以CNN卷积神经网络模型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技术,拉开AI感知智能时代的序幕,机器开始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等领域超越人类,并创造了显著的价值。

但是AI1.0遇到了瓶颈,大多数行业想利用AI,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来收集和标注数据,而这些数据集和诸多模型各成“孤岛”缺乏成效。这是为什么大部分的AI1.0企业投入大笔研发经费但仍然长年亏损。除此之外,AI1.0缺少像互联网时代的windows、Android一样的规模化能力,来降低应用开发的门槛,打造完善生态链。几年下来,AI1.0尚未真正实现商业上的成功。

而AI2.0的巨大跃迁在于克服了前者单领域、多模型的限制,可以用无需人工标注的超级海量数据去训练一个具有跨领域知识的基础大模型(Foundation Model),通过微调等方式适配和执行五花八门的任务,真正有望实现平台化的效应,进而探索商业化的应用创新机会。

创新工厂李开复:未来3-5年 将诞生新AI平台公司并重写所有应用

李开复指出,AI2.0时代的第一个现象级应用是生成式AI,也就是国内流行的AIGC。生成式AI能够实现无需标注的自监督学习,AI将从“辅助”人到逐步“替代”人工,所有使用者界面将被重新设计改写。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