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美团外卖最新资讯  > 正文

骑手是如何接单的?美团外卖公开“订单分配”算法

2021-11-05 17:00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1月5日 消息:继九月份公布外卖配送的“预估送达时间”算法之后,今日美团再度宣布公开美团外卖“订单分配”算法的运行逻辑及原则。

据介绍,美团外卖后台每天都会收到大量订单,一个订单,往往意味着三端的需求:用户希望早点吃上饭、商家希望一出餐就有骑手取走、骑手希望接到的都是顺路的订单。如何保证三端体验的同时,更合理地分配订单,就是“订单分配”算法要解决的问题。美团也一直都在试着给出一个兼顾三端需求的订单分配方式。

在综合三端体验的前提下,“订单分配”算法会选择时间更宽裕、更顺路的骑手进行订单配送,让骑手在合理的劳动强度下获得更多收入。同时,针对在新手期的骑手,订单分配机制会给予一定倾斜,如为他们匹配距离近、顺路、配送难度相对更低的订单。

那么,“订单分配”算法如何判断一个骑手的时间宽裕程度和顺路程度呢?

当后台接到一个新订单时,“订单分配”算法会基于骑手当前的位置和手头已有订单量,预估出骑手如果新接该订单需要的配送时间,以及对现有订单是否产生超时影响。为保障合理的劳动强度,在预估时间时,算法会为骑手留出一定的富余时间。在对配送范围内所有骑手的送餐情况进行分析后,“订单分配”算法会把订单分配给时间充裕的骑手。

在送单过程中,骑手可参考系统建议,并根据自己的经验自主决定送单顺序。另外,针对针一些异常情况,美团优化了算法策略,目前有两项正在持续迭代的调整:一是启动“出餐后调度”试点;二是推出“主动改派”功能。

美团表示,“订单分配”算法应用的初衷是,在保障骑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为骑手分配订单,让骑手在合理的劳动强度下,获得更多收入。但在实际的订单分配过程中,发现还存在一些技术难点。不过未来将继续投入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订单分配的合理度。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