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春运最新资讯  > 正文

2020春运三大看点:先拿票、后付钱、反向春运、车票电子化

2020-01-11 13:0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11日 消息:1月10日,春运正式开始,这场全球最大的迁徙潮,正涌向唯一的目的地——团圆。年年有春运,每年各不同,2020年的春运有哪些新看点呢?

首先,坐火车可以先拿票,车票钱年后再付。

先享后付成为一种新趋势,2019年12月12日开始春运售票以来,数据显示,已经有1200万人参加了花呗春运火车票分期免息活动。

据了解,这个活动是12月16日由支付宝花呗发起,人们通过12306购买火车票,订单价格在100—2000元之间,可以选择三期分期免息支付,免息部分全部由花呗承担。

实际上,去年春运,花呗首次联合饿了么、菜鸟、网商银行,推出针对务工群体春运免息分期补贴试点,帮助外卖骑手、快递员、码商等外来务工群体减轻购票的负担,试点推出后,约300万务工人员在买票时使用该项补贴。

今年,活动加码,包括饿了么、1亿蓝领工人使用的安心记加班&云人事、人力窝等机构也共同支持了这场活动,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这样的先享后付服务,人们在回家的同时,减少资金占用,让这个年更从容一些。

其次,亲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异乡团圆很流行。

同时,在春运返乡的迁徙大潮涌起时,“逆行”逐渐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不少年轻人选择过年不返乡,而是由父母来到自己的工作城市过年,春节过后再返回。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接父母来奋斗的城市过年的,两年来保持了平均30%的增幅。“亲情速递”过新春,常年放外卖的餐桌,也终于有了妈妈的味道。

“反向过年”也折射了中国民众“过年”的传统习俗和观念正在改变,春节不再固守于“在家守岁”,异地团聚、走出家门旅行过年同样也是一种团圆。

第三,车票消失了。

刷身份证进闸、刷脸进站,春运的长队变短了。

今年春运连火车票都不用拿,春运开始进入无纸化时代。1月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还表示2020年全国高铁将实现全面电子客票化,今年的春运,不用取票,旅客可自助办理进站验证、进出站检票,电子客票时代的春运,让回家的路更加便利、也更加高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