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开源数据库生态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GreatSQL为MySQL5.7替代方案!

2023-09-21 17:1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和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行业应用对数据库的需求变化推动数据库技术加速创新。数据库作为数字经济基础底座,连接上层应用和底层基础资源,在数字经济时代展现出巨大的价值和潜能。

9 月 21 日,在中国信通院举办的2023 OSCAR开源产业大会上,《开源数据库生态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对外亮相。该报告针对MySQL数据库发展现状、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三方面梳理了发展情况,并对我国基于MySQL技术路线的开源数据库产业进行展望。

2023 年 10 月,MySQL开源数据库5. 7 版本生命周期即将结束,报告分析我国基于MySQL技术路线的开源数据库发展情况,也有利于为数据库用户在数据库替代和迁移选型过程中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借鉴。

报告核心内容解读

一、MySQL数据库应用范围广

在全球主流数据库中,MySQL一直是最 流行的开源数据库,拥有广泛受众。DB-Engines流行度排名中,MySQL已连续数年位于流行度前两位。Slintel网站 2022 年全球关系型数据库市场规模数据显示,MySQL市场份额占比最 高,达到43.04%,是事实上全球范围内影响最广泛的开源数据库(排名第二的Oracle仅为16.76%)。

放眼国内,基于海量场景不断深化技术发展,我国涌现出了诸如PolarDB-X、GreatSQL、StoneDB、TenDBCluster-TenDB、AliSQL等一批优秀的基于MySQL技术路线的开源社区。

产业应用方面,MySQL开源数据库通过性能优异、使用成本低、易使用、可移植性强、适用更多用户等特性在我国广泛应用。 2021 年中国数据库市场总规模达286. 8 亿元,其中MySQL数据库装机量占比为42.6%。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及国内开源数据库技术水平的增强,国内MySQL技术路线开源数据库从以下五个维度进行技术创新,打造最 符合国内用户需求的开源数据库。

●一是组复制(MGR)技术增强数据一致性;

●二是MySQL双活架构实现数据库高可用;

●三是推动数据库OLTP、OLAP性能优化,突破MySQL性能瓶颈;

●四是通过密码限制增强、级联权限回收能力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五是打造多种数据库迁移方案助力MySQL上云。

通过本次调研了解到,安全性、开源服务支持稳定性等问题也加大了用户使用的担忧。

为了解我国MySQL数据库产业应用现状,中国信通院下属的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对国内金融、电信、能源等重点行业二十余家用户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展开深入分析,呈现MySQL及其他开源数据库行业应用情况及MySQL未来发展路径。

(一)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积极探索开源数据库使用,应用场景广泛。本次调研显示,金融行业使用开源数据库的企业中,银行占比超过六成,保险企业也接近三成。

金融行业业务场景丰富,开源数据库广泛应用于办公管理、工具类、财务投资、经营分析等多个系统中,能够支撑金融需求、满足监管要求、提升可控能力、合理控制系统建设成本。

据调研,在使用MySQL开源数据库的金融企业中,MySQL5. 7 版本应用较广。所有部署MySQL的金融企业中,近六成企业选择MySQL5. 7 版本作为其运行版本,近三成企业使用MySQL5. 7 版本占其MySQL总部署量的80%以上。

金融行业中,技术人员运维MySQL能力不足,六成以上企业需购买外部技术服务。

金融行业中,近80%企业认为MySQL开源版本能降低企业使用成本。超50%企业认为MySQL生态体系较完善,且易于学习与使用。近年国内开源政策的出台与完善,也增强了金融行业使用MySQL数据库的意愿。

性能瓶颈、安全漏洞、闭源与产品生命周期结束风险制约MySQL在金融场景下的进⼀步应用。金融行业中,60%以上企业认为目前MySQL存在安全漏洞、缺陷、性能瓶颈问题。近六成企业认为MySQL闭源及产品生命周期结束风险也会制约自身进一步使用。

(二)电信行业

电信行业应用集中度高,开源数据库主要应用于移动通信领域。

电信行业中,部署MySQL超过数据库总量50%的企业占比较高,部分企业超过80%。在开源数据库应用套数上,电信企业分省子公司部署MySQL普遍在100- 200 套,部分电信企业分省子公司达到 500 套。

所有部署MySQL的电信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选择MySQL5. 7 版本作为其运行版本,且部署量占其MySQL总部署量的⼀半以上。电信行业中,企业运维MySQL开源数据库能力不足,多使用外部技术服务。

(三)能源行业

能源行业开源数据库逐步应用于电力、钢铁等领域的电力监控、电力营销管理、终端时序数据存储等业务场景中,为实时数据处理提供支持,带来高价值产出。能源行业中,企业多使用内部人员运维MySQL开源数据库。

二、面对“MySQL5. 7 版本生命周期结束”的态度

本次调研用户中,针对 2023 年 10 月即将到来的MySQL5. 7 版本生命周期结束,各行业的了解程度及数据库迁移意愿不尽相同。

(一)金融行业

MySQL5. 7 版本生命周期结束,由于缺少后续的开源社区技术支持,已在金融行业产生影响,五成以上企业考虑迁移到有技术服务保障的国内数据库。金融行业中,71%的企业已知晓MySQL5. 7 版本生命周期结束事件,其中88%的企业已做出应对方案。所有应对方案中,超五成企业希望迁移到国内数据库,另有约三分之⼀企业将迁移到MySQL8. 0 版本。企业认为国内数据库应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完善产品生态。

在选择MySQL5. 7 版本替代时,迁移难度与改造成本是金融企业首要考虑因素。超过70%的企业在选择MySQL5. 7 替代数据库时会考虑产品迁移难度与改造成本。超五成企业会考虑迁移数据库的可靠性、可用性与可服务性。此外,数据库安全性、兼容性与产品性能也是企业替代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二)电信行业

电信行业对MySQL5. 7 生命周期结束事件认知程度有待提升。电信行业中,部分企业对该事件不知情。应对MySQL5. 7 生命周期结束行动中,有企业将迁移到MySQL8. 0 版本,部分企业表示将继续使用MySQL5. 7 版本。选择替代MySQL5. 7 时,迁移难度、改造成本与兼容性是电信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企业认为,国内数据库应提升产品业务处理能力,进⼀步提升产品稳定性、安全性、事务处理效率等,帮助客户实现MySQL替代。

(三)能源行业

能源行业,企业对MySQL5. 7 生命周期结束事件认知较强。绝大部分企业对该事件有较为清晰的了解。应对生命周期结束行动中,大部分企业希望能迁移到国内开源数据库。选择替代MySQL5. 7 时,迁移难度与改造成本也是能源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企业认为,国内开源数据库应进⼀步提升产品兼容能力让数据库适配多个平台,从而更好地提供产品与服务,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三、国内开源数据库蓬勃发展 GreatSQL替代优势突出

近年来,以GreatSQL、PolarDB-X、StoneDB、TenDBCluster-TenDB、AliSQL等为代表的国内开源数据库已初步构建多方参与的开源社区生态。各社区在应用落地、社区活跃、代码贡献等层面围绕自身特点不断完善,积极探索国内开源数据库社区未来生态发展方向。

其中,GreatSQL社区的生态建设成果较为突出。GreatSQL开源数据库有着较为丰富的应用案例与行业应用场景落地数量,在代码贡献、活跃度、更新频率、技术创新等方面表现亮眼,社区活力持续提升。

●代码贡献层面:GreatSQL社区贡献者构成多元化并逐年稳定增长,同时社区问题互动与拉取请求十分活跃;

●活跃度方面:GreatSQL数据库社区活跃度较高,社区响应能力突出,针对社区问题与PR等反馈及时,持续提升社区活力;

●更新频率方面:GreatSQL数据库社区更新频率较高,不断完善自身社区与产品建设,更好地满足不同业务场景需求;

●技术创新方面:GteatSQL针对MGR进行了大量深入的源码级优化,新增地理标签、仲裁节点、读写节点可绑定动态VIP、智能选主、快速单主模式等多个企业级实用特性,修复大量严重故障场景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问题,可适用于金融级应用;

●性能优化方面:作为OLTP数据库,GreatSQL在内核事务吞吐性能方面做了大量优化,能同时满足企业事务处理(OLTP)与分析处理(OLAP)需求。在OLTP性能上做了大量的锁拆解和无锁化优化改造,OLAP方面从并行执行角度针对每⼀个InnoDB子树进行优化。TPC-H场景中,优化后的GreatSQL在查询效率方面可提升最 高 40 倍性能;

●安全性方面:GreatSQL数据库新增表空间国密算法支持功能,进⼀步增强数据库安全性。在开源MySQL原有keyring架构上,通过国密算法增强架构安全性,从而提升数据库整体安全性。

四、国内开源数据库产业展望

最后,针对我国MySQL技术路线开源数据库产业发展,报告进行以下展望:

1、开源数据库发展应符合开源生态建设及产业引领要求,积极参与完善开源产业治理;

2、加强相关方对开源协议认知,合法合规利用开源协议;

3、利用国内MySQL现有技术生态,结合产业需求,加强独立演进开源分支的能力;

4、大力推进开源数据库技术规范化、智能化发展。

(关注“万里数据库”公众号,发送「开源数据库报告」关键词,免费下载完整报告)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