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浙江12岁女孩确诊甲状腺癌!知名女主播冯提莫曾患此病 你会摸颈部自检吗

2023-08-29 06:43 · 稿源: 快科技

8月28日消息,甲状腺位于脖颈前方正中部位,掌管着甲状腺激素份分泌,是身体代谢活动的调控员,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

今日,国内媒体报道称,浙江12岁女孩妍妍一年前摸到自己前颈部右侧有个小肿块,医院初步考虑肿块性质良性,由于妍妍当时还小,加上没有特别不适,被告知随访关注即可。

然而,近日妍妍感觉肿块逐渐增大,于是父母又带着她去医院检查,经一系列检查、触诊,结合B超提示右侧甲状腺低回声团块,淋巴结肿大”,术后病理提示,妍妍的正是甲状腺乳头状癌,且颈部淋巴结也有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知名女主播冯提莫在一档节目中透露,之前得了甲状腺癌晚期,停播了半年,目前已手术,现在身体也恢复了,嗓子也恢复差不多。

据了解,甲状腺癌中以甲状腺乳头状癌最为常见,占全部甲状腺癌的85%~90%。

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甲状腺滤泡癌又合称为分化型甲状腺癌,此类肿瘤的生物行为温和,因此很多人叫它懒癌”。

通过早期手术治疗,五年生存率可高达80%以上,甚至可以达到临床治愈。

据了解,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除了声音突然嘶哑、饮水呛咳、吞咽和呼吸困难,耳和肩部有放射性疼痛,95%的甲状腺病人会出现颈前肿块,一般无痛,可通过摸颈部自检:

颈部出现圆形肿块、肿块直径超2厘米、单个结节肿大且表面不光滑、肿块增长速度快,可在十几天或一两个月内明显更大,如果出现以上4种情况,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