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云南姓氏,罕见姓,鸟氏族,傈僳族文化最新资讯  > 正文

只因姓氏太罕见 全村集体改姓“鸭”:身份证、银行卡都没法用

2023-04-20 18:00 · 稿源: 快科技

国人姓氏五花八门,有些极为罕见,比如在云南永胜县的一个小村子里,就有个罕见姓:上边一个少了一横的鸟,下边一个甲,读作ni,四声。

据悉,这个姓属于云南丽江一支以鸟为图腾的家族,划分为傈僳族,是鸟儿的意思,村里有100多人都是这个姓。

据说,这个姓氏的人都是鸟氏族的后代。在更老一辈的传说里,那种长得像鹰隼的鸟类,如同天上的星星一般,庇护着这里的一代又一代人。人们崇拜它,纪念它,让它们存活在自己的姓氏之中。

同时,傈僳族讲究氏族文化,崇拜动物植物,崇拜万物神灵。这个姓氏就是这种崇拜的延续,代表着一段浪漫的、神性的过往。

但遗憾的是,国际汉字标准Unicode里边并没有这个字的编码,因此无法在屏幕上直接显示,只能显示上半部分为繁体鸟。

无论是更换二代身份证,还是使用银行卡,或者注册微信等网络账户,这个姓氏都无法使用。

同时,这个姓氏在外面也经常被误读,让整个家族感到很不舒服。

最近,全村人集体商议决定,集体改姓为鸭”,希望能让日常生活更方便一些,也希望能得到更多尊重和认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