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伟达最新资讯  > 正文

英伟达Ada Lovelace AD102 GPU或有2.2GHz频率与384-bit显存位宽

2021-09-21 12:19 · 稿源: cnbeta

@Greymon55 最新爆料称:英伟达下一代 Ada Lovelace AD102 GPU 的时钟速率有望达到 2.2 GHz、搭配 384-bit 位宽的 GDDR6X 显存,采用台积电 5nm 工艺制造、且具有超过 80 TFLOPs 的算力。对于工作站客户与游戏玩家来说,作为 Ampere GA102 GPU 的继任者,RTX 40 系列旗舰显卡有望带来更显著的性能改进。

(图 via WCCFTech)

在有关 Ada Lovelace GPU 的大量传闻中,AD102 SKU 显然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那一个。据说它会使用台积电 5nm(N5)工艺,辅以单片式设计。

除了 @Greymon55 新披露的 ≥2.2 GHz 主频,Kopite 也曾披露过 AD102 GPU 的一些参数,比如可能具有 18432 个 CUDA 核心 —— 几乎较 Ampere 翻倍。

但其实从 RTX 20 系的 Turing 架构转向 RTX 30 系的 Ampere 架构之时,英伟达就已经让 GPU 规格跃升了一次。

基于 2.2 GHz 的 GPU 时钟速率,Ada Lovelace AD102 GPU 有望提供 81 TFLOPs 的 FP32 算力。作为参考,RTX 3090 只有 36 TFLOPs 。

尽管 125% 的性能提升看似很惊人,但我们也要清楚 Ampere GA102(RTX 3090)已经较 Turing TU102(RTX 2080 Ti)的 13 TFLOPs 大跃进了一次(150% 以上)。

不过从实际游戏体验来看,RTX 3090 平均也仅较 RTX 2080 Ti 领先 50~60% 左右。

显存方面,爆料人暗示 RTX 40 系列旗舰 SKU 仍会保留类似 RTX 3090 的 384-bit @ GDDR6X 规格。虽然没有迁移到更新一代的 GDDR7 标准,但至少 GDDR6X 显存的频率可达 20 Gbps 以上。

如果按期上市,搭载 Ada Lovelace GPU 的下一代 GeForce RTX 40 系列显卡,将于 AMD 基于 RNDA 3 GPU 的 Radeon RX 7000 系列展开直接的竞争。

遗憾的是,目前尚不清楚英伟达将于何时采纳多芯片(MCM)GPU 设计方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