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体质最新资讯  > 正文

九种体质,你属于哪一种?谷医堂为你解

2024-04-16 15:30 · 稿源:站长之家资讯动态

为何有人常感疲倦,有人却活力四溢?

为何有人喝水也胖,有人食欲旺盛却身形苗条?

有人易感风寒,有人却仿佛有“护身符”,疾病难侵?

答案就在千差万别的体质之中。

体质,乃是先天遗传与后天环境交织作用下,形成的独具特色的身体属性,囊括“寒”“热”“虚”“实”等特质。各种体质在形体构造、生理机能、心理状态、病理反应及发病倾向等方面均各有不同。常见的体质类型有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等九大类别。

九种体质特点

1.平和质:平和质一般指阴阳调和的一种体质,也是我们追求的一种理想的体质,拥有这类体质特征的人,不易感受外邪,很少生病。

2.气虚质:形体偏虚胖,平素易乏力,倦怠少气,唇色淡白,毛发不华,面色微黄或淡白,性格喜静懒言等。偏于肺气虚者易喷嚏、流清涕。常自汗,易患感冒等疾患。

3.阳虚质:,畏寒怕冷,性格多沉静内向,精神萎靡,大便多溏,小便清长。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证。

4.阴虚质:形体瘦长,面色潮红,咽干口燥,手足心热,不耐热,性情多急躁易怒,常失眠多梦。易患虚劳、失精、不寐、等病证。

5.痰湿质:形体肥胖,面色淡黄而多脂,口黏,痰多,胸闷,身重,肢体不爽。易患消渴、中风、胸痹等病证。

6.湿热质: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常口干、口苦、口臭,便干、尿赤,性情多急躁易怒,舌质红。

7.气郁质:多见形体偏瘦,性格内向脆弱,对精神刺激应激能力差,常忧郁不乐,喜太息,或自觉咽中异物感,或胁胀窜痛。

8.血瘀质:胖瘦均见,面色常暗,肌肤或甲错或瘀斑,健忘,舌质多暗,或有瘀点。易患癥瘕、痛证等病变,常有出血倾向。

9.特禀质:特禀质是由于先天性或遗传因素所形成的一种特殊体质状态。体质特征常有先天缺陷,或有和遗传相关疾病的表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