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影像创新 未来启示 “vivo影像+2024全国高校特别活动”中国传媒大学站

2023-12-26 15:5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2 月 18 日,继vivo影像+全国高校特别活动在复旦大学、福州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圆满举办,vivo团队带着热忱和期待走进了中国传媒大学,与年轻、充满活力的创作者们交流、探讨影像的魅力和创作心得。用手机记录、理解世界,用创作拓宽视界、超越想象,在这个全民皆创作者的时代,热爱摄影的年轻创作者们渴望从论坛活动中收获更多拍摄好作品的秘诀。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竞博为本次论坛活动开场致辞,衷心感谢vivo团队走进中传,为未来的年轻创作者们带来满满干货。自 2020 年起,vivo发起影像加手机摄影大赛至今,已有全球 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vivo用户参与。vivo 影像产品规划专家张焱向各位年轻创作者表达了vivo的期待:通过“全国高校特别活动”,长期与各高校喜爱摄影的同学们保持沟通,鼓励大家更多创作,表达自我,感悟人生百态。

  【vivo移动影像技术沉淀】

  影像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生活之间的关系,vivo相信影像有很多的力量。为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vivo移动影像技术,张焱回忆了从 2020 年起第 一届vivo影像加活动到今年的种种瞬间,在这期间,vivo的技术也在不断迭代来满足用户需求。“科技用心,影像从心”vivo如何去探索我们下一个计算摄影的世界?无论是光学算力算法,人像和夜景矩阵算法,还是计算摄影的模拟以及AIGC生成式人像,vivo坚定要做人性化的专业影像,追求一键为用户“还原眼之所见,超越眼之所见”。vivo坚信,一个好的创作工具,必须要能够让每个人轻松的拍出好的作品,把创作的权利还给每个创作者。

  【手机摄影对摄影创作的影响】

  《中国摄影家》杂志社长兼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编审阳丽君向大家讲述了手机摄影的来世今生。今天,随着手机的普及,大众也可以使用手机进行拍摄,改变了摄影是少数人操纵的艺术的时代。智能手机和拍照功能的普及使得影像的生产和传播实现了比较罕见的全方位、多角度的普及和覆盖,摄影已经进入大众化、日常化的时代,影像也成为人类继声音、文字之外的第三种工具。艺术和摄影的审美日常生活化,也使得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事物都进入了审美的范畴,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摄影来记录和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圆桌对话: 再加一张:移动摄影的当下与新生 】

  计算摄影如何帮助移动影像突飞猛进?AI、AIGC等技术手段是否可以在未来的摄影行业中摩擦出更多的创作火花?张焱、《中国摄影家》杂志社长阳丽君和中国传媒大学两位教授徐竟涵、李雨谏,从自己深耕的专业角度深入浅出,与青年创作者们亲切探讨:

  手机摄影作为计算摄影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它和传统摄影的联系,以及它和当代摄影的关系到底是什么?两位老师从多个角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徐竟涵作为从传统胶片时代到新兴数字摄影时代的经历者,强调了手机摄影与传统摄影在便携性和日常性方面的区别,认为手机摄影使得摄影变得更加方便与简单,让当代摄影变成了人人可以享受其中的轻松随意的一项生活中的趣味部分。而李雨谏从摄影与记忆情感联结的角度,也分享探讨了许多老一代中国人将照片记录生活作为一种生活记忆和文化记忆甚至家庭记忆的情感寄托。而手机摄影为他们更好地记录生活中这些富有情感意义的记忆片段提供了更便捷的工具。

  AI,AIGC技术,虚拟和现实影像技术,如何影响未来的手机影像及摄影创作?关于这个问题,张焱表示AI、AIGC等技术的出现在飞速打破一些传统摄影的逻辑,使得大众逐渐接受这种新型的图像创作方式。并且,静态摄影到动态摄影“故事性”发展的趋势,以及AIGC技术在动态实现上的应用也引发了他极大的关注。通过手机、通过摄像头给我们生活一种新的可能、新的输入,让生活变得动态、便捷,可以构建更为广阔的视角,同时也能记录更真实鲜活的生活气息。

  阳丽君从乐观技术主义者与保守一些的创作保护意识者两个角度出发,分析了一些关于摄影版权与创作真实性的问题。她认为这也将成为手机摄影创作更多发展的契机,为更多人通过摄影记录生活,将摄影照片日记化提供了许多机会,让手机摄影真实性的亮点更加凸显。而李雨谏从功能和体验两个点来谈论手机摄影与AI技术的融合。在未来,他希望通过训练AI与手机摄影的结合能够更加透明和上手,并且根据个人做出个性化的偏好习惯数据库。甚至未来将其搬上课堂形成固定的教育步骤。最后,徐竟涵从摄影传播的角度谈到了可以通过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及时的传播和分享,要从更深的层次去思考如何用手机拍摄出有意义的作品。她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年轻人通过手机这个媒介创作出有创新性的作品。

  【大赛正式招募】

  圆桌论坛和Q&A环节结束后,台下的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激发了对摄影极大的兴趣。在此之际,张焱代表vivo向年轻创作者们发出了一份特别的邀请:本次vivo影像加全国高校特别活动面向全国18- 24 岁在校大学生设置了专项奖——青年摄影师奖。张焱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勇敢挑战全国摄影大赛的较高排名宝座,在享受创作的同时,也为影像创作注入全新活力。

  “vivo影像+ 2024 全国高校特别活动”中国传媒大学站论坛在热情满满的交流中圆满结束。vivo品牌用户和校园业务负责人吴坚锐称vivo未来将继续携手影像大师走进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更多高校,与更多高校青年创作者一起搭建合作与沟通的桥梁,向世界传递新世代的视角和观点。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