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空心菜是抽筋菜吃完会抽筋?学者:谣言 仅一种人极低概率出现

2023-10-09 13:45 · 稿源: 快科技

10月9日消息,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条关于空心菜会导致抽筋的话题,引起网友关注热议。那么,空心菜真的是抽筋菜吗?中国新闻网”的科学辟谣栏目,对此做出了解释。

据专家介绍,抽筋是由于肌肉突然无法自主控制地收缩引起的,通常与运动过度和电解质不平衡等因素有关,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空心菜与抽筋有关。

空心菜中草酸含量较高,草酸与钙结合后形成草酸钙沉淀,它会影响钙吸收,但只有缺钙或者容易缺钙的人群才有可能出现抽筋的现象并且发生率极低。

再者,烹饪前可先将空心菜焯水,焯过水的空心菜草酸可以去除95%以上,这样就不用担心钙吸收不佳导致的抽筋了。

总之,空心菜不是抽筋的诱因,建议通过保持适量的水分摄入和适度运动等方式预防抽筋。

此外,此前网上还有文章称,空心菜是万毒之王”,还说它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吃多了对身体有害等。对此,也有机构对此做出过辟谣。

据医生介绍,多数农产品的重金属是否超标,主要取决于空气、水质和土壤3个因素。有权威机构检测显示,我国市面上的空心菜重金属含量均在正常范围内。

而吃空心菜会引起通风等,也属于无稽之谈。

食物诱发痛风最主要的因素是嘌呤含量,以及含有影响我们体内尿酸排泄的因素,如摄入过多的酒精和果糖会抑制尿酸的排泄,进而诱发痛风。

而空心菜嘌呤含量仅为17.5mg/100g,属于典型的低嘌呤食物,而且嘌呤也是溶于水的,如果如上述焯一下,嘌呤更是所剩无几了,空心菜也不含有果糖、酒精等抑制尿酸排泄的物质,痛风无从谈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