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大模型最新资讯  > 正文

多模态大模型MMICL霸榜 支持文本图像视频输入

2023-09-19 16:16 · 稿源:站长之家

要点:

1、MMICL在多模态能力评测中表现突出,支持文本图像视频三种模态输入。

2、采用两阶段训练,可实现“现学现卖”,有效缓解视觉语言模型中的语言偏见。

3、已开源可商用的Flan版和仅科研用的Vicuna版,都发布在GitHub。

站长之家(ChinaZ.com)9月19日 消息:最近,北京交通大学等机构联合推出了新多模态大模型MMICL。它支持文本、图像、视频三种模态的混合输入,在多项多模态能力评测中表现抢眼。

MMICL在MMBench和MME两项多模态测评中均获得不俗的成绩。它采用Flan-T5XXL作为基础模型,通过两阶段训练完成。第一阶段是预训练,使用大规模数据集;第二阶段是多模态上下文微调,使用自建包含丰富多模态样本的MIC数据集。这种训练方式让MMICL既具备强大的语义理解能力,又特别适合处理复杂的多模态输入。

image.png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HaozheZhao/MIC

MMICL使用了VCR、VQAv2、GQA、COCO、NLVR2等多种数据源。研究人员将这些数据转换成了少样本式数据,存储在jsonl文件中,形成了带有0到少样本的多指令式数据。研究使用python数据预处理脚本,将数据转换为后续训练的原始化数据。数据格式支持交错的图像文字输入,相关图像输入以及语境示范输入。

MMICL最大的特色在于同时接受文本和图像的交错输入,就像微信聊天一样自然。它可以分析两张图像的关系,也可以从视频中提取时空信息。如果给它一些示例,MMICL还能进行“现学现卖”,对未知知识进行类比和推理。研究团队表示,MMICL成功缓解了视觉语言模型中的语言偏见问题,避免在大量文本输入时忽视视觉信息。

MMICL的核心功能包括:

1)理解并推理多幅图像之间的关系;

2)人工构建的语境训练数据,支持语境学习;

3)状态最先进的多模态建模能力。

目前,MMICL已开源两个版本,分别基于FlanT5XL和Vicuna模型,可满足商用和科研需求。该模型支持多种互动方式,开发者可以通过GitHub获取代码和模型进行试用。诸如图像分类、视频理解等多模态任务,都可以基于MMICL得到进一步提升。

总体来说,MMICL是新兴的多模态预训练模型中的佼佼者。它具备处理复杂多模态输入的能力,支持各种多模态任务精调。MMICL的开源发布为多模态AI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新的选择。随着其性能和适用场景的不断优化,MMICL有望成为多模态领域的新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