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启动 企商算力为AI筑牢数字基石

2023-09-02 16:32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中国经济网北京 8 月 31 日讯(记者 王惠绵)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千行百业,无处不在的算力,正在成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28 日, 2023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通用人工智能算力论坛在北京举办,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等多个项目签约。论坛以“智见?共创算力新时代”为主题,政府部门、院士专家学者及人工智能行业人士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算力共议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之路。

 会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指出,我国云计算的市场规模较 2021 年增长40.91%,相比于全球19%的增速,我国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李德仁提出,“国家新基建要求技术创新,通过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按照要求,让5G、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实现这个目标,因此要抓好数据、算法和算力这些基础知识,才能抓好应用场景,才能推动我们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建设。”

 目前,北京具备相对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市场环境,在企业数量、数据要素资源、产业链和算力建设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据《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 2025 年)》显示:到 2025 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 3000 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 1 万亿元。为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将北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北京市发布了人工智能相关的多项政策,推动大模型技术赋能创新场景落地。

 论坛现场,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签约及建设启动仪式举行。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表示,石景山区正加快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建设,形成关键技术突破、应用场景丰富、产业规模提升、发展势头强劲的产业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发展高地。

 据悉,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 3 万平米, 16000 吨标煤,采用大模型产业园模式建设运营,建成后算力规模将达610PFlops,为石景山区的AI、虚拟现实(VR)、游戏等区域产业提供更好性能、更低成本的AI算力能力,成为科技石景山的重要生产工具和新一代科技基础设施生产力,进一步推动智能基础设施及泛在城市感知体系建设,促进城市管理、经济运行、社区治理、公共安全、生态保护、交通管理、文旅教育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创新建设及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发展。

 “让北京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在北京训练、在北京推理,落地在北京、生根在北京,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项目建设方,企商在线董事长兼CEO王毅表示,“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和推理,是北京训推一体的大型双精度浮点智算超算中心。作为大型数字经济底座,该中心立足石景山,面向金融、政府、大模型、元宇宙、数字孪生、虚拟现实、高校科研、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全方位应用场景。”

 企商在线高 级副总裁于宗波进一步向记者介绍,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具备高标准、低能耗以及有效混合算力供给三大特点。近年来,企商在线积极投身AI算力服务产业,包括石景山智能算力中心在内,已在京津冀布局 3 座大型智算中心。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夯实人工智能底层基础,加速释放算力潜能,推动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在发挥自身优势,推进AI算力产业发展方面,于宗波表示,企商在线有三方面举措。一是夯实算力供给。预计明年在京津冀至少有六座大型的智能算力中心。同时,立足京津冀,放眼长三角、珠三角,将智算中心扩展至华中、华南、西部区域,做全国算力集群。二是加快算力调度网建设。把各算力中心的各算力集群,通过底层的高速光纤互联互通,建成全局算力调度网。三是完善算力生态伙伴的版图。在产业端和行业端,将算力和行业解决方案相融合,共同推进产业端的落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