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9人组团盗墓:过程奇葩 3人中途中毒死亡

2023-08-15 07:01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盗墓案,情节之离奇、荒唐,让官方都称之为奇葩”。

根据通报,案情是这样的:

2022年端午节前夕,陈某纠集郎某、钱某等5人,自带铁锹、镐头等工具,驾驶机动车到敖汉旗某地附近山上盗掘古墓葬,怎奈下起大雨,几人挖掘两天后停工。

陈某一伙人不甘心,几日后,陈某再次纠集人手,这次盗墓团伙扩至7人,前往该山继续挖掘。

因人手过多,盗墓工具不足,几人商议购买绳索、铁锹、镐头等挖掘工具。

那么问题来了,谁来出资购买?

几人各自怀揣鬼胎,不愿出资,推推搡搡引发内讧,就这样散伙了。

过了一月有余,陈某还是不甘心,一不做二不休,猖狂到纠集8人组成团伙。

这次可谓组织周密,妄想盗墓有果,分别驾驶两辆汽车,白天停工,黑天入穴挖掘,1人在外围运输、送饭,4人在洞口抬土、卸土,3人在洞底轮流挖掘。

只见洞穴越挖越深,雨水流入洞内无法继续挖掘,又买来汽油抽水设备,将洞穴内的积水向外排出。

这次事儿大了,汽油抽水设备在洞内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气体,致使洞内挖掘的3人中毒身亡。

因三人死亡,此事败露,钱某等5人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这起奇葩盗墓就此结束。

法院认为,被告人钱某等6人伙同他人违反国家文物管理制度,私自秘密挖掘具有历史、科学价值的古墓葬,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系共同犯罪。

6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个月到一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

6人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了解,敖汉旗历史文化底蕴厚重,以人文敖汉”而著称,境内已经发现不同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和墓葬4000余处,居全国之冠。

被盗古墓葬属于辽金时期的墓葬遗迹,属于新发现文物遗址点。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