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东融解读:疫后经济复苏的“集结号”?中央政治局会议的4大民生要点

2023-08-01 13:38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等。这如同吹响疫后经济复苏的“集结号”,在东融看来,未来会在消费、住房、就业等多个方面呈现催动经济复苏的新政策利好。

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8%,高于同期GDP增速,比上年全年明显加快。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8.4%,快于上年同期5. 9 个百分点。说明,今年上半年,人们比去年同时期更敢花钱了。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直观需求。今年以来,随着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本次政治局会议正面评价当前经济形势,总体上肯定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同时,会议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经济运行面临的“新”困难挑战,特别强调需求不足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会议明确提出了“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从全年来看,随着消费环境继续改善、支撑消费增长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消费有望继续扩大。

住房

根据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数据,上半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 26 万个,惠及居民 742 万户,按小区数计开工率80.4%。

住房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凸显民生保障是住房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作为支柱行业的房地产业,同样关乎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系统安全,不仅涉及风险防控与经济增长,而且涉及投资与消费,是家具等大宗消费的增长基础,涉及上下游数十个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中央高 级别会议多次提及城中村改造问题。从走势来看,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显效,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走稳。

不少网友根据会议内容预测,不久将迎来房价再次上涨,房产市场复苏等情势。且本次会议首 次未提及“住房不炒”概念,也让这部分网友更加坚定自己的预测。具体楼市发展如何,东融与大家拭目以待。

就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 678 万人,同比增加 24 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5%。今年以来,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 6 月份降至5.2%,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

就业是最 大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即便就业形势向好,但从就业面临的形势看,当前受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稳就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会议强调,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是正确应对我国就业形势新变化的要求,对当前扩大内需、提振信心、稳定预期、防范风险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疫情末期至今,国家逐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方面为了优化社会资源配置,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基础设施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也有“以工代赈”的作用,让基层民众有活可干、有钱可赚。

乡村振兴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551 元,实际增长7.2%,高于城镇居民2. 5 个百分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分别超过223. 4 万家、 397 万个、 104 万个。农产品进出口保持增长,进出口总额达到1717. 6 亿美元,同比增长6.4%。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2023 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此次会议再次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端稳粮食“饭碗”,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

从东融的角度来看,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步调一致向前进。相信在党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后,一定能推动下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指日可待。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