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Reddit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版贴吧Reddit被用户“爆吧”,全世界社区都没法活了?

2023-06-14 09:05 · 稿源: 雷科技

Reddit「停电」了。

上一次 Reddit 出名,可能还是因为……ChatGPT 引发的热潮。

众所周知,训练 AI 语言模型的时候都需要大量的内容语料,其中 Reddit 论坛的用户对话内容普遍被视作高质量的语料库,经常被大规模免费抓取,用来训练 ChatGPT、Bard(Google)这类生成式 AI 聊天机器人。ChatGPT 大火之后,Reddit 创始人兼 CEO 史蒂夫·霍夫曼(Steve Huffman)就公开表达了不满:

Reddit 的数据库有很高的价值,我们没有必要免费提供这些价值给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说的很有道理,但实际上创造这些「高价值」数据库的人,是一个又一个的 Reddit 用户。过去大部分时候,Reddit 社区官方和 Reddit 用户虽偶有争论,但大抵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包括在此前 r/wallstreetbets 版块内发起的散户大战华尔街事件中。

而从6月12日开始,Reddit 用户过去两个月对官方的不满正在引爆了整个社区,大量的子版块选择了「停电(Blackout)」——或转为私有,或直接关闭。

图/Reddit

Reddit「停电」了

周一下午,一位 Reddit 网友本想逛一逛 r/googlepixel 版块,这里聚集了大量 Google Pixel 手机用户以及各式各样的内容,结果他发现在 Reddit 上找不到这个颇为知名的子版块了。于是乎,他跑到了名称相似的 r/google_pixel_phones 版块下询问:

「r/googlepixel 版块是关闭了吗?」

很快,有人在底下简明扼要地提醒他,「Reddit API(应用程序接口)更改抗议。」提问的网友很快也反应过来:Reddit 开始「大停电」了。

截至小雷写稿的时候,Reddit 上已经有超过8400个子版块「停电」——将自己设置为私人版块,仅允许订阅用户浏览,甚至是选择了直接关闭,总之都拒绝了所有新的帖子和编辑。其中还包括了许多订阅量很大的子版块,比如 r/funny、r/gaming、r/music、r/Gadget、r/NoSleep(类似深夜树洞)等。

现在你都搜不到,图/Reddit

r/funny 作为一个订阅量超过4千万的子版块,在通知页上就写道,「作为抗议 Reddit API 定价过高的一部分,r/funny 已经转为私有。」

而大规模的关停以及明显影响到了 Reddit 的正常运营,很多竞争对手正在社交媒体乃至 Reddit 展开了营销,更重要的是抗议行动还不知道会持续多久。

Tumblr 在 Reddit 打的广告,图/Reddit

Reddit 用户虽然以「整活」「Meme 制造机」闻名遐迩,但本次集体关停并非一次「整活」行动,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从4月份 Reddit 宣布针对第三方客户端更新了高昂的 API 价格,整个社区都在表达不满,这种不满逐渐酝酿,最终让社区用户慢慢形成一个共识——从6月12日开始「停电」。

最初他们的想法是关停48小时,到6月14日重新恢复,但史蒂夫·霍夫曼「不打算让步」的表态,让包括了 r/iPhone、r/Video、r/zelda(塞尔达传说)在内的不少子版块决定,将「停电」的时间从48小时改为:

无限期。

而另一方面,从 Reddit 用户、科技博客到科技媒体,几乎所有人都对关停行动表达了支持,同时也站在了 Reddit 官方的对立面。

Reddit 怎么就举世皆敌了。

名为扩大收入,实为打压

毫无疑问,除了史蒂夫·霍夫曼的表态,Reddit 用户忍无可忍的直接导火索就是大量第三方 Reddit 客户端的关闭,尤其是 iOS/iPadOS 平台上的第三方 Reddit 客户端 Apollo 在上周宣布:

Apollo 将于6月30日正式关闭。

谈到关闭 Apollo 的原因时,开发者 Christian Selig 介绍说,在新的 API 政策下,Reddit 将对5000万个 API 请求收取1.2万美元的费用,而按照 Apollo 的用户规模和使用情况,上个月就要先支付168万美元(70亿个 API 请求),每年可能要向 Reddit 支付高达2000万美元的费用。

图/Apollo

对于个人开发者,这显然是一笔不可能承担的费用,更何况 Apollo 绝大部分功能都是免费使用,仅有少数高级功能需要付费订阅。

与 Twitter 类似,过去 Reddit 乐见于第三方客户端的涌现,既能吸引大量的用户,也提供了不同平台更好的使用体验,甚至反哺到官方客户端。更多元、更好用的客户端体验,自由放任的社区生长,以及高赞内容优先展示、算法推荐的机制,共同让 Reddit 成为无数人的贴吧、豆瓣、知乎和今日头条。

现在 Reddit 希望成为一个「自我维持的业务」,计划通过调整 API 收费来扩大收入。这一点包括 Christian Selig 在内的很多社区成员不是不能理解,但就像 Apollo 面临的困难,Reddit 的 API 收费标准远远超出了大部分第三方客户端的支付能力。与其说 Reddit 想「通过调整 API 收费扩大收入」,更像是一种对第三方客户端的打压,为说了两年的上市做准备。

图/Google

在这种背景下,Apollo 的遭遇也引发了更广泛的关注和不满。一方面是产品的缘故,8年前 Christian Selig 还是苹果公司实习生的时候就开发出了 Apollo,时至今日 Apollo 依然是 iOS 上最受欢迎的第三方 Reddit 客户端,同时也是很多 iOS 用户使用 Reddit 的最好选择。在 AppStore 上,Apollo 有近17万份评分,平均为4.7分。

此外史蒂夫·霍夫曼在与一些版主的私下谈话中还声称,Apollo 威胁 Reddit 索要1000万美元以平息纷争。所幸开发者 Christian Selig 在与 Reddit 方面的沟通中进行了录音,得以自证清白,也使得舆论对 Reddit 官方多了更多的质疑和不满。

但在「大停电」之外,更深层的问题是,Reddit 始终没能解决社区「造血」的难题。

社区死路一条?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曾经提过,今日头条最早的构想就是做中国的 Reddit。张一鸣想要复制的,可能是 Reddit 如何通过高热推荐和打分机制,成为互联网冲浪的「前哨站」,这也是 Reddit 与贴吧、豆瓣最核心的区别。

但与贴吧、豆瓣相同的地方在于,Reddit 也是在不同主题下分成了各式各样的子版块——subreddit,让不同个体寻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和同好。这种方式下建立的情感甚至可以从线上延续到线下,就像我们更熟悉的吧友和豆友的故事,在 Reddit 上也不断上演。

然而社区的商业化一直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难题,贴吧选择「摆烂」,几乎放弃了整个产品的未来,豆瓣多少坚持了社区精神,却始终离不开「小而美」。

Reddit 也想解决问题,但一直占收入大头的广告(2021年第二季度收入超1亿美元),在现有产品形态下很难扩大,不仅是广告的精准投放比较难,社区本质上也在压制各种 KOL(关键意见领袖),都在降低了品牌和广告主的热情。再加上会员订阅和礼物业务始终没有太大起色,这导致上市几乎成了过去两年 Reddit 管理层最大的目标。

但小雷不认为上市能解决 Reddit 的问题,在这次大规模的「停电」中,Reddit 急于为上市铺路的行为,已经和社区用户之间发生了根本的矛盾。未来上市之后,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只会更大,进一步逼迫 Reddit 在利润和用户之间选择前者,而到时候,Reddit 只会越来越接近「美国版贴吧」了。

这是很多人,更是 Reddit 用户不希望看到,可能这也是这一次的抗议能够如此广泛且坚决的原因之一。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