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概率分布函数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学家发出警告:21世纪将出现严重和广泛的干旱现象

2022-02-09 15:39 · 稿源: cnbeta

干旱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其通常对农业、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造成严重损失。降水、溪流的历史记录和观测得出的干旱指数都显示,自1950年代以来,几个热点地区的干旱程度有所增加,其中包括非洲、欧洲南部、东亚、澳大利亚东部、加拿大西北部和巴西南部。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赵天保(ZHAO Tianbao)教授称:“气候模型的预测也表明,随着温室气体引起的全球变暖在21世纪的持续,干旱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和广泛。”

最近,赵天保教授和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的DAI Aiguo教授进一步研究了耦合模型比较项目(CMIP6)第六阶段25个模型的最新预测中的水文气候和干旱变化。他们的结果最近发表在《 Journal of Climate》上。

该研究表明,CMIP6模型的最新预测再次证实了在21世纪中度高排放的情况下,美洲大部分地区(包括亚马逊)、欧洲和地中海地区、非洲南部、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大范围干燥和农业干旱增加高达200%。

ZHAO指出,如果这还不够糟糕的话,预计在21世纪末(2070-99年),干旱还将持续更长的时间且蔓延会更广。

模型的结果表明干旱指标的平均值下降,概率分布函数变平,尽管个别预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部分是由于内部变异性。

“随着气温的上升,各地对大气中的水分需求越来越大,许多亚热带地区的降水减少。这些则都是预测的大范围和不断增加的干旱的主要驱动因素,”ZHAO说道。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