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投资最新资讯  > 正文

财务造假300亿 坑惨股民 :ST康美被判赔偿24.59亿

2021-11-12 22:36 · 稿源: 快科技

股民被上市公司的虚假内容坑了之后可以索赔了,11月12日晚间,ST康美证券特别代表人诉讼案在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责令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

这个案件不仅是全国首例证券集体诉讼案,也是新《证券法》确立中国特色证券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后的首单案件,是迄今为止法院审理的原告人数最多、赔偿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

判决结果显示,康美药业作为上市公司,承担24.59亿元的赔偿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及邱锡伟等4名原高管人员组织策划实施财务造假,属故意行为,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另有13名高管人员按过错程度分别承担20%、10%、5%的连带赔偿责任。

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简称正中珠江所”),因未实施基本的审计程序,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导致康美药业严重财务造假未被审计发现,被判决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

ST康美11月12日晚间公告,2019年及2020年,公司针对可能面临的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合计计提或有诉讼费用10亿元,案件判决向投资者赔偿投资损失24.59亿元,将对公司本年度经营和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此次案件判决涉及公司需承担的投资者损失,公司将根据破产重整工作推进情况,依据届时经揭阳中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中的债权受偿方案,通过现金、抵债股票等方式统一实施清偿,充分考虑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据报道,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有预谋、有组织、系统性实施财务造假约300亿,涉案金额巨大,持续时间长,性质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