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红包最新资讯  > 正文

红包大战:微博红包如何复制冰桶挑战

2015-02-12 15:21 · 稿源: TechWeb.com.cn

文/刘晋涛

红包年年有,今年特别多。今天是小年,微博#让红包飞#活动上线第10天,早已营造出红包满天飞的氛围,而随着支付宝和微信今日全面交火,用户对于红包的热情将达到新高。

提前发力的微博已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到今天中午微博已发出5600多万个红包,前十天平均每天抢红包的人次超过560万,已经超过了微信红包去年除夕创下的482万人次的峰值数据。

在这场红包大战中,最早发现微博红包热的其实是行业中V,自媒体@万能的大熊等人异军突起,一周内发出24万现金红包,有2万多人为他充钱,累计涨粉近30万,此后企业家和明星大V争相加入,开始玩得不亦乐乎。在“塞-抢-塞-抢”的无限循环中,我们似乎又嗅到了去年在微博风靡的“冰桶挑战”的味道。

  微博红包和冰桶挑战哪里像?

首先是应景。冰桶挑战应了为渐冻人捐款的景,是公益主题。微博红包则应了春节的景,而且今年互联网红包整体热度比往年更高,微博红包自然也借势水涨船高。

其次是玩法上的形似。2月6日曹国伟在“主场”送出红包,20多分钟后江南春转发这条微博,并称:“还是老曹红包够大”。曹国伟立刻回应:“老江也发点吧”。这像极了冰桶挑战时“@三位好友”的接力玩法,后来江南春果然也在微博上发出万元红包。名人之间这种“挑逗”其实是PK,大佬们不差钱,更不能差了面子,只好纷纷跟上。这种玩法自然引起粉丝的围观,而通过微博裂变式的传播链,红包迅速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网友也参与到抢红包、塞红包、发红包的大军中。

当然更重要的是神似。在这种名人互相“点名”、网友围观扩散并跟进的背后,是微博开放社交的关系链、裂变式传播能力和热点聚焦效应。在微博上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围观名人、参与到和名人相关的话题讨论中,而在以往转评赞的围观形式之外,红包也提供了新的互动玩法。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后,曹国伟立马给两人送出“最八卦”的红包大礼,博得一众粉丝围观叫好,也顺势再次提升了微博红包的热度。

  第二场“冰桶挑战”为什么火?

这场微博引发的红包大戏不知不觉火爆起来,究其原因,有几个关键因素必须要说说。

1. 明星大V互相点名,粉丝围观引发热度。

这是微博红包的爆点。一套活动机制能否成功推广,主要还是取决于用户的关注和参与。吸引用户最有效率的方式还是名人的示范效应。就像冰桶挑战,近200位各个领域的明星名人在微博上发布了完成挑战的视频,tfboys的视频8分钟就被转了10多万次,王思聪一个人就带来2500多人捐款。

明星、大V是微博的资源优势。他们之的互动调侃、相互挑战触发了类似于“冰桶挑战”这样的游戏机制,比如曹国伟给李冰冰红包塞钱后李冰冰的回复,以及任志强和潘石屹在微博上围绕红包话题的插科打诨。粉丝在围观时会自动参与到传播中来,从而使红包话题不断升温。话题热度提升会吸引更多网友关注,而塞红包、抢红包的参与门槛和过程甚至比冰桶挑战还要低,参与度自然很高。

2. 塞红包的玩法,对粉丝的挑逗感十足。

这种挑逗式的玩法,将微博红包逐步推向高潮。

网友可以给明星、大V充钱,这样就能和明星、大V联名发红包。对粉丝而言给偶像“塞钱”是十分有面儿的事,何况“塞红包”还可以多一次抽奖机会,一举多得的好事儿粉丝自然愿意干。

更重要的是,粉丝们会认为“塞红包”的数量直接体现了偶像的人气高低。他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为自己偶像争脸的机会,所以我们看到tfboys的三位成员在活动上线不到10小时就收到1万多人“塞钱”。一方面联名自己偶像发红包,一方面为自己偶像冲人气。这样“一充一发”,红包不火起来也不太可能。

不得不说这种玩法只有在微博上才玩得开。明星和粉丝在微博上互动已经成为习惯,而且微博是个开放社交的平台,给明星充钱是用户单向的行为,这样就更容易玩起来。其实从去年鹿晗两次创造单条微博评论量的记录就能看出来,粉丝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转评赞这种简单的互动方式,而是希望让互动具有更实际的意义。塞红包算是其中一种,而且是典型的简单粗暴型玩法,对粉丝来说当然是合适的。

3. 从“独乐乐”到“众乐乐”,把尽可能多的人拉进来。

这才是微博红包火爆的“最后一公里”。

虽然用户的关系链通过社交网络得到了扩展,但也只是技术意义上的延伸而已。依照中国人春节期间的传统,亲朋好友聚会本来也喜欢互开玩笑,讨要红包。互联网红包大部分玩法只是把原先线下发红包的过程搬到了线上,虽然扩大了春节红包的外延,但却弱化了红包的亲情内涵,所以“玩”就显得很重要。

微博红包提供的玩法不局限于“好友”之间。在微博上我们可以看到,普通网友、大V、中小V、企业都参与进来,可以说是彻底打通了社会的各个环节,从传统红包一对一的“独乐乐”,发展到围观的“众乐乐”。抢红包的同时网友还可以围观明星大V的调侃较劲,甚至从蛛丝马迹中挖掘八卦,颇有全民娱乐的效果。这才是移动互联网带给用户生活的变化,也正是全民参与才让微博红包和冰桶挑战一样,具备了成为社会现象的可能性。

可以说,微博之所以能今年的红包大战中脱颖而出,主要是靠丰富的玩法和广泛的参与度,已经了“塞红包者互相推广、粉丝得利”的多赢局面,这在除夕可能会爆发出更大的威力。

总的来看,冰桶挑战也好,微博红包也罢,都离不开微博本身的特征,那就是开放社交和裂变式传播。其实,微博作为公共参与平台的价值已经非常清楚,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病毒式传播的想象空间,对用户而言则意味着每个人的力量都可以被放大,这或许才是社会化媒体的应有之意。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