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图像生成最新资讯  > 正文

AI太烧钱 图像生成头部玩家也玩不起了? Stability AI CEO辞职

2024-03-23 23:53 · 稿源: TechWeb.com.cn

3月23日消息,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AI图像生成头部玩家Stability AI突然宣布公司 CEO Emad Mostaque 辞职。

随后,Emad Mostaque 在社媒平台 X 上宣布,自己离职后将致力于去中心化人工智能(DecentralizedAI)。

Stability AI 公司在官网博客文章中写道:今天早些时候,Emad Mostaque辞去了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辞去了公司董事会的职务,以追求去中心化人工智能。董事会已任命公司首席运营官Shan Shan Wong和首席技术官Christian Laforte为Stability AI的临时联合首席执行官。公司正在积极寻找一位永久首席执行官。此次领导层变动标志着Stability AI、管理团队、董事会和投资者有机会共同致力于实现公司下一阶段增长的全面愿景。

关于CEO Emad Mostaque的离开,早在去年底就有消息曝出。

当时,有外媒称,Stability AI因财务状况压力巨大正在寻求出售,CEO Emad Mostaque也被公司重要投资者、美国对冲基金Coatue要求辞职。

而Emad Mostaque在社媒平台 X 上的发言“他在 Stability AI 的股份占了公司的多数投票权,但董事会控制权又不在自己手中。AI 权力的集中对所有人来说都不好,因此自己决定辞职”,也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董事会和管理者的矛盾。

曾一夜爆红

Stability AI 是AI图像生成器Stable Diffusion背后的公司。2022年8月,Stable Diffusion模型横空出世,凭借其让人惊艳的文生图能力而迅速走红。

在Stable Diffusion发布几天后,Stability AI就获得了来自Coatue和Lightspeed公司的1亿美元投资,公司估值达10亿美元。

一直以来,Stability AI 都采取开源策略。2023年5月该公司推出了Stable Animation SDK,这是一种基于文本生成3D模型的工具,与之前的Stable Diffusion模型类型相似,进一步丰富了其技术产品线。随后,Stability AI又宣布推出Stable Diffusion XL的首个正式版1.0,这进一步体现了其在生成式AI领域的深厚实力。

不仅如此,Stability AI在2024年初还公布了一款名为Stable LM 2 1.6B的AI“小模型”。这款模型被该公司称为“自家迄今以来最为强大的小语言AI模型”,显示出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持续进步。

2023年11月24日,该公司入选“首期《财富》全球人工智能创新者50强榜单”。2023年4月18日,该企业以69亿人民币的企业估值入选《2023·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排名第1039位。

曝出“抢功”大瓜

Stability AI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挑战。

根据去年6月福布斯的报道,Stability AI在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发展缓慢,并面临着倒闭的危机。尽管公司曾试图筹集更多资金,但未能成功。尽管有英特尔公司提供的5000万美元的融资,但Stability AI仍面临着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并开始寻找潜在的收购方。

更要命的是,在Stable Diffusion模型归属方面,Stability AI的CEO Emad Mostaque被曝出大瓜。

根据福布斯的报道,虽然Stable Diffusion与Stability AI有着深度的绑定,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模型的理论技术基础Latent Diffusion来源于2021年一篇由Björn Ommer教授领导的由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学者和AI视频剪辑技术创业公司Runway的研究人员联合发表的论文。

而Stability AI在Latent Diffusion模型研发过程中提供了计算资源支持,但模型的研发工作主要是由这些学术机构和公司完成的。

而Stability AI的CEO Emad Mostaque被指通过媒体宣传等方式夸大了Stable Diffusion研发中Stability AI的作用,而抹杀了真正研究人员的工作。

此前,Ommer教授的实验室和Runway都已经和Stability AI停止了合作。Stability AI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也被曝大量离职出走。

缺钱

像很多AI初创公司一样,Stability AI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钱也烧得厉害,正因入不敷出且融不到新资金而陷入困境。

竞争方面,去年10月,Stable Diffusion的日活用户被曝已经到达1000万。作为Stable Diffusion的直接竞争对手,截至11月,Midjourney的活跃用户已超过1640万。

去年底就有外媒曝出,Stability AI与其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恶化,因为Stability AI采用开源策略,该公司在向客户免费提供其模型的同时,却在如何获得可观的收入方面陷入困境。

反观Midjourney,则一直采用会员付费模式。尽管Stability AI也开始尝试一些会员付费模式,但是相比投入,收入可谓杯水车薪。

从媒体报道的Stability AI的收支数据来看,该公司每月在成本和工资上就要花费大概 800万美元,但收入仅仅只有120万美元,远远抵不过成本。

Stability AI面临的窘境正成为众多AI创业公司的现实。纽约风投机构Next Round Capital Partner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Ken Smythe曾预计:85%的AI初创公司将在三年内倒闭,要么是因为被大公司吞并,要么是因为资金耗尽。

在生成式AI概念大火后,如何用大模型来赚钱、让自己活下去,这已经是AI创业公司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哪怕是Stability AI这样的明星创企也一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