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到2026年,数据中心、AI等对全球电力需求可能翻倍

2024-01-25 10:24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1. 📈 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报告估计,到2026年,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对全球电力需求可能翻倍,引发能源紧缺问题。

2. 🌐 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表示,为了支持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能源突破。

3. ⚠️ 人工智能的高能耗问题引起科学家和专家的关注,加大了对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的迫切需求。

站长之家(ChinaZ.com)1月25日 消息:一份由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到2026年,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这三个领域对全球电力需求的贡献可能会翻倍,引发了对全球能源储备的巨大影响。IEA估计,这三个领域在2022年全球范围内消耗了大约460太瓦时(TWh)的电力,占全球总需求的2%。

尽管报告指出,由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迅速,很难对未来做出准确预测,但IEA估计到2026年,这三个领域的电力消耗将在620到1,050TWh之间波动,相当于至少瑞典或最多德国的能源消耗量。

数据中心 超级计算机 (2)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数据中心被认为是地区电力需求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因素,全球8,000个数据中心中有33%位于美国。这些数据中心在2022年消耗了200TWh的电力,相当于该国电力需求的4%。IEA预计,到2026年,受云服务增长和5G网络采用的推动,这一数字将达到260TWh,约占该国总能源消耗的6%。

报告还指出,人工智能在大型现有应用中的广泛采用可能会极大地增加电力消耗。IEA表示,谷歌搜索消耗0.3千瓦时电力,而ChatGPT的典型查询则消耗2.9千瓦时电力。IEA估计,如果谷歌在其所有搜索中大规模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考虑到每天进行的90亿次搜索,这将需要额外消耗10TWh的电力。

在可持续性和能源效率方面,IEA提到了一些解决方案。一家名为Verne Global的公司在欧洲运营一系列可持续数据中心,主要建在北欧地区。该公司的第一个数据中心位于冰岛,利用地热和水力能源提供可持续、可靠的电力,而且由于温和的气候,几乎不需要冷却系统。

IEA还估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能源供应的三分之一以上,低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将在2026年底占据全球电力生成的近一半。

然而,人工智能和能源之间的关系引起了一些科学家的关注,他们指出人工智能的高耗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表示,为了支持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能源突破,他投资了私人美国核聚变公司Helion Energy。尽管一些小型人工智能模型可以用于帮助气候,但像ChatGPT这样的大型语言模型耗能过大,需要紧急降低其能源消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