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前程无忧2024杰出雇主榜单揭晓

2024-01-08 13: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于近日揭晓了“ 2024 杰出雇主”的榜单。本届评选于 2023 年 7 月份启动,从数万家活跃雇主中筛选出 6000 家企业发出参选邀请,通过调研获取企业在战略调整、数字化推进、雇主品牌建设、人才吸引、发展、激励、保留、关怀等方面的创新举措,结合企业在新媒体上的声量和活跃度,最终遴选出适应市场环境,代表行业标杆的 400 家杰出雇主。同时,本年度的评选还为在政策宣导、人才引进、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近 100 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颁发了人才战略杰出贡献奖。

向内深挖海外拓展,杰出雇主识变驭变

本届“杰出雇主”的 400 家获奖企业中,本土企业共 279 家,其中民营企业 137 家,国有企业 89 家,其它性质企业 53 家,非本土企业共 121 家,其中合资企业 36 家,外资企业 85 家。获奖企业中有 185 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在千人以上的大型企业有 293 家,员工人数超过 3000 的超大型企业 192 家。

400 家杰出雇主在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和挑战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58.3%的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市场和调整业务战略;23%的企业对流程及组织架构实行了较大的调整,17.3%的企业有大规模招聘,7.3%企业在主营业务方面做出较大的优化调整。

缩减招聘规模,对优质人才的争夺加剧

2024 杰出雇主中,有两成企业缩减了招聘规模,更多的企业加强了员工内推以提高招聘效率。有89%的杰出雇主进行了校园招聘,这一比例基本与去年持平,但企业校园招聘的规模显著低于去年。本土企业持续吸纳专业性、复合型人才实现战略和业务的调整,非本土企业则通过稳定的调薪机制和灵活的办公机制保留核心员工,非核心业务方面杰出雇主多为采取灵活用工、业务外包等方式填补空缺。

从职能上来看,研发类、销售类依然是企业最紧缺的岗位。数据/算法类岗位的市场需求量开始减少,而管理类人才开始成为市场新的缺口,客服、财务、人事和行政等后台支持类岗位持续饱和。杰出雇主们不断尝试新的招聘工具,70%的企业会常态化的使用视频面试,超过五成企业选择测评工具和直播招聘。

有92%的杰出雇主给员工加薪,较去年上升30%。从涨薪幅度看,管理及专业员工的涨幅大于普通员工和产线员工。从行业来看,半导体通信、科技行业和能源化工行业对员工薪资的涨幅较大。从企业性质看,非本土企业里给员工涨薪的企业占比更高,且涨薪幅度也高于本土企业。

出海成为杰出雇主的新机会,也成为HR的新机会

出海,是 2023 年中国经济的一大关键词,以杰出雇主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奔向东南亚、拉美等全球市场寻找机会。 400 家杰出雇主中有 235 家企业有海外市场,占总样本数的58.8%。86.8%的高科技企业已进军海外市场,半导体通信、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在国际市场频频发力,制造和能源化工企业在着重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寻找新的海外市场发展机会。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拓展海外市场,为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机会。人力资源部门要确保企业在海外市场能够有效地吸引、发展和保留人才,同时优化人力资源流程和管理体系,以支持企业在海外的成功扩张。

雇主品牌建设受重视,专业度有待提高

雇主品牌建设在现代企业发展中依然具有战略意义。86.3%的杰出雇主对雇主品牌工作非常重视,49.3%的企业有全年预算投入其中,37%的企业会给予雇主品牌建设项目预算。半导体通信行业,全年预算的企业占比高达75.3%,居行业首位。

微信公众号、视频平台是杰出雇主品牌建设工作的主要阵地,91.3%的杰出雇主拥有人力资源部门的自建账号用于雇主品牌的宣传,但是44.0%的杰出雇主没有固定的发布计划,45.8%的杰出雇主每周的发布频率少于 2 次。

时势影响企业决策,企业行为引导人的行动,人才的选择又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时势、企业、人才构成了新“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变化万千的人力资源市场。前程无忧持续 11 年的杰出雇主评选,是观察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化的重要窗口,杰出雇主在过去一年的出海探索、战略聚焦、精益化运营、组织与人才的优化升级将会深刻影响一代职场人。持续地学习、提升能力、提高人效,与企业合力前行,会是每位职场人 2024 年的必修课。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