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专家科普什么是地磁暴:对日常生活有何影响

2023-12-02 20:12 · 稿源: 快科技

12月2日消息,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12月4日可能发生小到中等地磁暴。

对于地磁暴,专家作出解释,地磁暴是地球磁场全球性的剧烈扰动现象,以地磁指数来表征地磁暴的大小。

地磁暴是高速等离子体云到达地球空间后,引发的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空间环境扰动事件,地磁暴的强度可以表征太阳风暴中高速等离子体云的影响大小。

专家指出,地磁暴对人体没有影响,但会对卫星、航天器等造成威胁。

以航天器为例,随着磁暴活动的逐渐加强,地球高层大气被不断加热,进而膨胀并扩散至更高的空间中,这给航天器在轨飞行制造了额外的阻力,产生类似拖拽的减速作用。

另外,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动物具有了感磁能力以适应地磁场环境,地球上的很多动物都在地磁的指引下,进行周而复始的季节性的长距离迁徙。

比如飞行中的鸽子能准确找到自己归巢的路;怀孕的海龟毫不费力找到几十年前出生的海滩来产卵,这全都归功于动物们对地磁场的感应。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