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研究生图书馆复制古籍被收899元 你觉得价格合理吗?

2023-11-03 09:47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2023年11月2日,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的古籍复制费引发了广泛争议。袁筱旻(化名)是一位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他在撰写毕业论文期间需要查阅国家图书馆的两种古代文献,因此向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提出了古籍复制的申请。

根据国家图书馆的规定,袁筱旻先后向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普通古籍阅览室缴纳了两笔资料复制费,总计899元。他将这一过程分享到了微博上,引发了网友们的讨论。有人认为国家图书馆是一个公益性机构,应该免费向公众提供古籍查阅和复制服务。但也有人认为,古籍复制过程复杂,因此图书馆适当收费也是合理的。

图书馆 书房 阅读 (3)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袁筱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笔费用对在校学生来说是相当大的负担。他理解图书馆对古籍的保护需求,但认为收费门槛对于真正希望研究和查阅古籍的人来说太高了。他表示:“古籍不应该因为查询和复制费用过高而让它们被束之高阁。”

11月2日,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古籍复制的价格是根据折旧程度和用途等因素确定的,具体价格要根据书目和索书号来核算。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实行统一收费标准,目前没有针对学生群体的特殊优惠政策,这一收费标准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

教育专家和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相关法规,图书馆要求用户付费复制文献并限制用途,如用于学术研究等,是合理的。然而,为了让古籍更好地为真正需要查阅古籍的人服务,避免设定过高的价格门槛,这一收费标准还有改进的空间。

袁筱旻需要借阅的古籍包括嘉庆年的诗集刻本和民国文献,这两本书都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藏中存在。他分别于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向国家图书馆古籍馆提出了复制申请,分别间隔40天和60天得到了所需资料的复制。总共,他支付了国家图书馆899元的复制费。

袁筱旻解释道:“嘉庆本的诗集我查遍了一些大图书馆,包括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苏州图书馆等,但只有国家图书馆有这本书。至于民国文献,上海图书馆也有,但我前去后工作人员告知部分文献已经损坏,无法提供给读者阅读,我也理解这一情况,所以我决定继续向国家图书馆查阅。”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的网站介绍显示,他们馆藏有27万余册中文善本古籍,其中包括1600多部宋元善本。此外,馆内还有164万余册普通古籍、3.5万余件共16种少数民族语言的民族语文文献、3.5万片甲骨实物、8万余张金石拓片以及20余万件古今舆图。

袁筱旻指出,古籍在文史专业学生中的需求相当大。他表示:“以我所学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为例,如果不能查阅古籍,就无法进行相关研究。如果无法阅读这些古籍,就好比要研究李白的诗,却无法阅读他的作品。”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国家图书馆提供两种古籍复制方式,一种是在线申请,申请人填写书目和相关信息,由图书馆审核,然后提供复制服务,另一种是线下申请,前往图书馆古籍部直接办理。不论哪种方式,都需要填写表格、支付费用等步骤。

除了国家图书馆,国内多家藏有古籍的图书馆也提供古籍借阅服务,但几乎都需要向申请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比如,南京图书馆的历史文献复制收费标准根据历史文献的不同时代而异,从90元/叶到4元/叶不等。

袁筱旻说,国家图书馆古籍馆虽然提供了费用明细单,并可以为申请者提供发票,但由于学生没有相关课题项目,无法报销这笔费用,只能自己承担。此外,古籍查阅不仅包括复制费用,还需要考虑往返路费和住宿费。在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住宿费用较高,对许多文科学生而言,这些费用无法报销,只能自费承担。

总的来说,国家图书馆古籍复制费的争议引发了关于古籍保护与开放的讨论,以及对收费标准的审视。这一话题涉及到如何平衡古籍保护和开放之间的需求,以确保古籍资源能够为更多人提供价值。同时,一些网友提出在AI时代,是否应该使用自动识别技术,而不是手工复制古籍,引发了更广泛的探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