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路标》发布,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2023-10-23 16:2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10 月 21 日,以“企业家精神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颁奖盛典在深圳举行,并在现场发布了由企业界、学界携手历时 15 年研究总结上百家优秀企业案例而来管理创新成果《路标—解码中国管理模式》(以下简称《路标》)。

十五年如一,中国管理模式为企业发展建路标

十五年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在管理理念求新求变的关键时刻,一批相当先驱精神和责任担当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开始了对中国管理模式的探索。那一年,在知名管理学家成思危先生的指导下,中国现代化管理研究会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联合国内数家知名商学院(管理学院),以“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为使命,发起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公益遴选活动。

十五年来,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企业的成长,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已经颁予百余个优秀企业。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充分挖掘中国企业成功的管理实践,形成有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先后出版了多本“解码中国管理模式”的书籍,为中国企业管理与发展献计献策,在社会上受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如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已成为中国管理界较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见证了中国的世界 500 强、“隐形冠 军”等一批批优秀企业的崛起和壮大。

今年是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诞生十五周年。大会现场发布了里程碑之作《路标》,把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历年探寻走访的成功企业经验,凝练总结成“中国企业管理的三维模式”以及“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九条原则”,与多个企业案例一起汇集成书,旨在以 15 年上下求索的中国管理智慧与方案,为未来中国企业管理模式走向世界知名指引方向。

在《路标》发布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定是由中国式现代化商业模式的企业组成,一定会有中国管理的理论产生。“中国管理本无路,是大家都在走、都在探索。走的人多了,中国企业成功之路就慢慢走出来了。这个过程中,会发现我们面对的选择和诱惑很多,因此需要有路标作为指引。”王方华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路标》对中国成功企业的基本经验、基本做法的总结,为更多在路上的中国企业提供参考借鉴,尽可能地扫除路障,给企业发展以更大的推动力。

C50+发出倡议: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现场与会嘉宾认为,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和独特的经济模式孕育出了独特的中国管理模式,探索和解释中国管理模式的内涵与原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事业”。

站在今日路标处回首中国管理模式的来路,可谓矢志不渝。

早在 2006 年,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在“ 2006 中国企业领 袖年会”发表的《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管理模式》演讲中,首 次正式提出“中国管理模式”概念。 2008 年 7 月 22 日 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第 一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知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表示:“中国很多企业长期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这些经验没有提升到理论,所以没有形成中国特色的管理模式和理论,这是很遗憾的。评奖的意义是要肯定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作用,企业经营者在企业发展当中的作用;还有一个意义,要鼓励中国管理学界更多面向企业,更多地从企业实践吸取经验,鼓励中国管理学界跟企业进一步提炼管理理论。”

2017 年 “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正式升级为“中国管理模式 50 人+论坛”。中国管理模式 50 人+论坛由陈春花教授与徐少春先生共同发起,由致力于研究中国管理模式的管理学者,和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家共同组成,以“知行合一”为核心理念,以“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为使命,致力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企业管理进步。

历经多年发展,中国管理·全球论坛和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见证了中国的世界 500 强、“隐形冠 军”等一批批优秀企业的崛起和壮大,也从上百家优秀企业实践中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成体系的中国管理模式。

C50+成员嘉宾认为,将中华文化放在文明传承、时代进步和世界发展的大视野中进行观察,充分体现中国管理模式的必然性,以及中国管理模式的独特性,正是当代中国管理学者和管理实践者的使命担当。

为此,论坛隆重发布了《中国管理模式 50 人+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书》提出,当前逆全球化趋势上扬,新技术涌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剧烈演进,中国企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在当前背景下,中国企业家和管理学者应该坚定信心,扎根中国,拥抱世界。

C50+在倡议书中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宣言:“我们相信,拥抱世界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全球经济走向良性循环的必然选择。我们相信,卓越的中国企业实践能够为世界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也能够呈现具有共性价值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想,它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而我们愿意为此付出持久的努力。”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管理·全球论坛组委会、中国管理模式 50 人+论坛(以下简称“C50+”)主办,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和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