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研派团队全新研发“排塑”功效益生菌Droplastic™,并实现产品应用

2023-10-23 15:2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研派是定位于进阶功效的口服益生菌新兴品牌,其以普林斯顿、耶鲁等常春藤院校为背景的卓越自研团队(主要成员:黄松、滕欣、冯岳彪、张腾勋),依托柔性自动化平台,结合高通量微流控技术,于今年初成功获取能促进体内微塑料排出的益生菌菌株Droplastic™,并将在同年底实现产品应用生产及上市。

这一里程碑成果证明了研派益生菌自研团队在菌株筛选、配方研发和产业化转化上的领先能力,并在解决环境污染对人体造成的危害上开辟了益生菌应用方向,为未来益生菌口服市场提供了新的商业可能。

人体多部位检测出微塑料

早在 2004 年,“微塑料”概念即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 1 一文中提出。至今,科学家先后在人体肠道、血液、乳汁、胎盘、心脏组织2,3, 4 等中发现微塑料颗粒。

2022 年,世界卫生组织 (WHO) 发布的一份关于纳米塑料和微塑料颗粒 (NMP) 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 5 的报告中提出:环境中的微塑料颗粒无处不在,其作为化学品和病原体载体的可能,通过各种食品和饮料,被人们摄入体内,而后仅 2 小时即可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经研究计算,一个人平均每周摄入微塑料约为5g,相当于一张银行卡的重量6。

而加热塑料,将进一步提升微塑料释放的速度: 3 分钟的微波加热,能使1cm^ 2 的塑料容器释放出多达 422 万个微塑料和21. 1 亿个纳米塑料微粒7。随着现代生活方式改变,人们越发偏好吃外卖、喝咖啡、吨瓶装饮料、使用不粘锅做饭,以及使用塑料餐盘、快热食物等等,微塑料自然不间断地被接纳进人们身体。

图源:世界自然基金会

净化体内微塑料,研派创举益生菌方案

塑料不属于生态环境,无法被包括人体在内的生物体系降解,一旦进入生物体后会不断累积造成持续伤害,且不断有研究发现:被人体吸收后的微塑料,会引发炎症、释放有毒物质,带来包括生殖、发育8、癌症 9 等不同健康状况的风险10,甚至导致抗生素耐药性的增长11。然而目前尚未有明确的解决方案,既能有效缓解微塑料损伤,又能兼顾“不伤害人体健康”这一重要基准。

研派研发团队认为,当前最有效净化人体内环境、降低微塑料危害的方式,一是减少微塑料的摄入,二是在微塑料被吸收进人体之前加速其排出。以遵循自然的研发路线,研派创举“排塑”功效益生菌Droplastic™(即植物乳杆菌DT88),能通过特异性吸附包裹微塑料,减少微塑料和肠道粘膜接触,同时通过促进肠道蠕动,加速微塑料排出体外,双管齐下减少微塑料吸收进入人体内。

研派排塑™菌能特异性吸附微塑料

参考文献

[1] Thompson, R. C. et al. Lost at Sea: Where Is All the Plastic? Science 304, 838–838 (2004).

[2] EurekAlert, Microplastics discovered in human stools across the globe in 'first study of its kind'

[3] Ragusa A, Svelato A,Santacroce C, et al. Plasticenta: First evidence of microplastics in human placenta[J].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146.

[4] Detection of Various Microplastic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ardiacSurger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3; 57 (30): 10911.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ietary and inhalation exposure to nano- and microplastic particles and potential implications for human health. WHO (2022).

[6] Micro- and Nanoplastics Breach the Blood–Brain Barrier (BBB): Biomolecular Corona’s Role Revealed. Nanomaterials 2023, 13(8), 1404.

[7] Hussain KA, Romanova S, Okur I, Zhang D, Kuebler J, Huang X, Wang B, Fernandez-Ballester L, Lu Y, Schubert M, Li Y.

[8] Jaishankar, M.; Tseten, T.; Anbalagan, N.; Mathew, B.B.; Beeregowda, K.N. Toxicity, mechanism and health effects of some heavy metals. Interdiscip. Toxicol. 2014, 7, 60–72.

[9] Kumar, R.; Manna, C.; Padha, S.; Verma, A.; Sharma, P.; Dhar, A.; Ghosh, A.; Bhattacharya, P. Micro(nano)plastics pollution and human health: How plastics can induce carcinogenesis to humans? Chemosphere 2022, 298, 134267.

[10] Yee, M.S.; Hii, L.W.; Looi, C.K.; Lim, W.M.; Wong, S.F.; Kok, Y.Y.; Tan, B.K.; Wong, C.Y.; Leong, C.O. Impact of Microplastics and Nanoplastics on Human Health. Nanomaterials 2021, 11, 496.

[11] Chatterjee, S.; Sharma, S. Microplastics in our oceans and marine health. Field Actions Sci. Rep. 2019, 19, 54–61.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