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易车研究院:解决“停车难”痛点,挖掘中国车市消费潜力

2023-09-19 15:2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车家庭正在不断增加,汽车作为单一价值量较大的可选消费,其承载的消费功能较为复杂,包括日常工作通勤需要,以及非工作的生活通勤需要等,随着家庭成员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单一车辆已经不能满足家庭所有成员的出行需求,多车家庭开始涌现。在这样的发展情形下,停车问题也开始涌现。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不断推进,车市正逐渐向新能源方向过渡,但“停车难”问题不断影响着用户的购买意愿,阻碍了战略的持续推进。如何建设和谐汽车社会?易车研究院发布停车洞察报告( 2023 版),尝试提供一些解决思路。

2023 年,“停车难”迫使 300 多万用户放弃购买新能源和转投燃油车,迫使 100 万用户彻底放弃购车

易车研究院基于 2023 年前 8 月潜在购车用户调研发现,“停车难”冲击53.38%潜在用户的购车意向,影响广度远大于一线城市的汽车限购政策。

16.89%用户因缺失固定停车位导致无法安装充电桩,被迫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转投燃油车。如能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按目前中国乘用车 2000 万辆左右的年销量推算,将增加近 340 万辆的新能源销量,按 2022 年每辆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1. 55 万元推算( 2022 年累计免征汽车购置税 879 亿元/ 2022 年累计销售新能源568. 1 万辆),将帮助国家减少 500 多亿的财政开支。

“停车难”迫使14.32%的用户推迟购车,8.23%的用户只能考虑购买小车。

最引人注目的是“停车难”迫使4.9%用户直接放弃购车,将导致 2023 年中国乘用车销量损失 100 万辆左右,导致整个国家直接损失两三千亿的GDP,间接损失不可估量;再加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社会的“停车难”问题一直存在,堪称是影响汽车产业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罪魁祸首之一。

如能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不仅能进一步挖掘中国车市的消费潜力,还能加速中国车市的新能源化进程,对中国车市的消费促进与优化价值,绝不亚于汽车(新能源)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置换补贴等传统“促销型”刺激政策。

2023 年,51.99%的用户认为所在城市“停车难”,其中非常难16.51%,医院、商圈、学校、车站等位居“停车难”前列

2023 年,51.99%用户认为所在城市“停车难”,其中比较难的35.48%,非常难的16.51%,比较容易仅8.56%,非常容易降至2.78%。

在 2023 年城市“停车难”地点推荐榜中,医院以61.05%高占比位居榜首,其次是商场、学校、车站等。截至 2023 年 8 月,各大城市的核心医院门口的由患者及其家属组成的长长车队,已成了一道道“靓丽风景”。只要是去医院的,请问哪个不是心急如焚?医院理应是最容易进入的,现在倒反是最难的,说得严重点,这就像向患者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高度建议广大医院院长,把缓解“停车难”上升为医院的“一号工程”。

我们不能因为“停车难”把病人滞留在医院门口!不能把消费者滞留在商场门口!不能把学生滞留在学校门口……目前,“停车难”已经沦为制约中国各大城市提升生活品质、优化宜居环境与强化现代文明的核心顽疾之一,已经到了不得不痛下决心彻底解决的关键节点。

2023 年,中国车主在居住地有32.28%的认为停车不方便,在上班地有24.68%的认为停车不方便

在北京五环以内的老小区,如果晚上 8 点后才下班回家,停车普遍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往往得在小区里转三圈,才能发现停车位,如果运气差点,还得去小区外再转三圈。北京的国贸、中关村、西二旗等写字楼集中的上班地,都有一定比例的停车位配置,只要付得起全天停车费,停车相对容易。如果不想支付高额停车费,又想开车上班的,或考虑蹭附近小区的低价车位,或冒着被贴条的风险停路边或人行道上。

目前,除了北京,不少城市的车主都有停车的烦恼,易车研究院调研显示, 2023 年,中国车主在居住地有32.28%的认为停车不方便,差不多三个里就有一个,在上班地有24.68%的认为停车不方便,差不多四个里就有一个。

2023 年,中国车主在居住地的年平均停车费用为 900 元,在上班地为 634 元

截至 2023 年 8 月,车主在北京等大城市的居住地停车费用,每年至少得一两千元,如果小区环境好点,大体得三四千元。城市级别越小停车费用越少,就全国看, 2023 年中国每位车主在居住地的人均停车费用为 900 元。

因城市级别与经济模式不同,上班停车费用也存在较大差异,在北京的国贸、中关村等CBD区域,固定停车位的全天费用都得过百元。在二三线城市的工厂、五六线的相关部门上班,很有可能是免费停放。就全国看, 2023 年中国每位车主在上班地的停车费用为 634 元。

由于多数中国用户,除了承担居住地的停车费用,还得承担上班地的停车费用, 2023 年两者合计 1534 元。结合城市差异等因素,大城市的整体停车费用一定会大幅高于小城市,大体得三四千元,是笔不小的费用,以及青年用户越来越集中大城市,停车费用多少也会影响青年购车。

2023 年,在居住地有24.48%的中国车主购买了固定停车位,单个停车位的平均费用高达10. 79 万元

据不完全调研显示,截至 2023 年 8 月,在北京的五环及以外普通住宅小区,单个停车位售价15- 25 万元,超过了多数青年用户的年收入,三四环售价20- 40 万元,超过了不少工薪家庭的年收入,高端小区售价40- 60 万元,超过了不少中产家庭的年收入,个别小区超过 60 万元。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苏州等一二线大城市的单个停车位售价普通超过 20 万元。即便在四五线的中小型城市,也在 5 万元及以上的水平。

易车研究院调研发现, 2023 年中国车主在居住地的单个停车位平均购买成本高达10. 79 万元,也就是说,中国车主想停车舒服点,不得不多付出辆轩逸、朗逸、哈弗H6 等普通家用车的成本,一线城市不得不多付出辆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 3 系等主流豪华车的成本。

买得起高额停车位的自然不多, 2023 年,中国车主在居住地仅有24.48%的拥有固定停车位,15%选择租赁固定停车位,没有固定停车位的高达48.12%,即接近一半的中国司机不得不在小区内外“打游击式停车”,那些为社会主义事业呕心沥血的 996 式加班族的回家停车就更难了。

截至 2023 年 8 月,中国不少住宅区的停车位与户数的配比不足0.5,不仅低于美国1. 5 及以上的水平,也低于被我们称为“地少人多”的日本,诸如北京四环以内的不少老小区,都没有符合标准的固定停车位,只能挤占本已捉襟见肘的道路、绿地等公共资源,严重危及老年、孩子等的出行安全。

严重不足的停车位,制约了私人充电桩安装与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推进,也影响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的落实。之前是想致富先修路,目前中国不少城市的路修得差不多了,不少人士也富起来了,接下来自然得大规模建设停车场,实现点与线的有机结合,构建和谐汽车社会,总不能让大家一直在路上开车或把辛辛苦苦修好的路变成停车场嘛。为了维持停车位的高价,确保物以稀为贵,指望开发商自觉大规模建设停车场是不可能的,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将2023- 2030 年的住宅与车位配比提升至 1 及以上,且强制执行。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