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百家银行说】程峰、江海、万军:共建数据生态,共促普惠发展

2023-08-17 09: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8 月 8 日,金蝶 2023 年全球创见者大会“企业数字信用平行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百家银行金融机构、地方征信平台齐聚一堂。众邦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程峰、新网银行行长江海、微众银行监事会主席万军等业内专家,与逾百名银行金融机构高管共探企业数据信用价值,分享财税数据应用和风控解决方案。活动现场,国内首份《财税数据风控白皮书》由新华信用与金蝶征信“泾渭云”共同发布。

共建生态,为小微企业数字信贷贡献力量

论坛现场,金蝶信科总裁王宏表示,小微信贷的短板,在于缺乏可见、可信、可用的数据。金蝶在云服务转型过程当中积累两大财富:一是通过云连接了数百万客户的场景,二是构建了强大的数据能力。金蝶“泾渭云”拥有全流程的小微信贷反欺诈、审批、核额模型,输出企业信用报告,能够全面帮助金融机构提高风控审核效率并降低风险。此次活动,聚焦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盼,希望联合多方力量,以数字信用助力小微普惠高质量发展。

众邦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程峰认为,数据已成为重要资产,数据治理的深度和广度是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众邦银行从成立之初就融入了强烈的数字基因和数字的属性,坚持以数字治理为总纲,推动数据要素的流动和价值的实现。数字化信贷需要围绕场景,明星产品“众商贷”与金蝶等生态伙伴合作,一年时间已经为 22 个地区授信超过百亿。期望与业界展开多场景合作、多元化服务,联合构建风控模型,聚合优势,共赢未来。

新网银行行长江海指出,越来越多企业数据的沉淀,其饱和度和多样性,已经越来越具备为千万量级小微企业批量化提供云授信的技术条件。云计算技术日益成熟和普及,大模型横空出世,又一个技术起点的时代或许正在来临。新网银行作为一家数字原生银行,在企业金融领域,通过与金蝶信科在场景引流和联合建模等多个方面进行合作,能够覆盖更多小微,更加敏捷地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微众银行监事会主席万军表示,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我国不断引领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作为一家数字银行,微众银行成立 8 年多来,积极探索利用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的数字普惠金融新路径。也期待与金蝶携手,共同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

共促发展,国内首份《财税数据风控白皮书》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都提到小微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风控体系的完善。当前,税务和发票等财税数据作为财务关联性强、欺诈难度大、覆盖率最 高的优质数据,正成为数字普惠金融不可或缺的力量。

活动现场,新华信用与金蝶征信发布了国内首份《财税数据风控白皮书》。新华信用作为国家 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联合金蝶多年来丰富的财税经验及数据能力,深入解析财税风控的指标体系和实战案例,为行业提供了全新视角和思路。

金蝶征信总经理朱海勃表示,“合规、安全、准确、有效地获取、处理、分析这些相当价值的财税数据,是金融机构目前面临的挑战。此次发布白皮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行业深入了解财税数据,掌握其背后的产生机制、来源渠道、相关关系,逐步完善财税风控体系,助力小微普惠。”

据悉,金蝶推出的“泾渭云”企业大数据征信云服务,基于税票数据、财务数据等多维数据的底层剖析,为企业构建全面的信用画像,帮助金融机构在产业链中批量发现小微客群,准确匹配目标客群,有效转化和识别优质小微企业。

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吴文楠提到,君乐宝过去这些年一直在探索如何用供应链金融向上下游客户提供服务,建立一个全产业链一体化的商业模式。面对金融链服务业出现的挑战,君乐宝急需一个更具备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的机构,从业务的流程数字化、金融服务的场景化、供需匹配的准确化、风险管理自动化以及运营服务的精细化五个方面着手,帮助君乐宝实现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而 2022 年 9 月,金蝶信科启动的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平台项目,为君乐宝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服务,实现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众邦银行首席信息官李耀认为,大数据风控要做到两个全覆盖,一个是流程全覆盖,一个是场景的全覆盖。整个服务体系是一个循环,通过极简体验吸引客户,通过数智风控提升质量,通过智慧运营产生数据,基于数据增效,最后通过贷后管理一体化化解风险。众邦银行“众商贷”已服务了百万小微企业,希望在生态合作的协作下,能够将小微金融做到全实时、全场景、全自动、全客群。

大数信科总裁王海龙认为,小微融资难主要难在技术、机制和获客三个方面,过去小微金融在风险、效率和规模,三个指标很难同时兼顾,被称为小微信贷的“不可能三角”。数字信贷技术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大数与金蝶在税票数据领域的合作,能够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准确地为广大小微提供有效的普惠金融服务,降低服务成本和风险。

新华社中经社、广东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毛丽丽表示,此次国内首份《财税数据风控白皮书》基于财税风控的指标体系和成功实践,有助于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数据源的开放,对于传统小微金融“不敢贷、不能贷、不愿贷”的问题,会有更多的解决方案。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