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DeepMind最新资讯  > 正文

谷歌人工智能实验室 DeepMind 涌现众多隐形 AI 初创企业创始人

2023-08-11 11:34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11日消息:创立一年的初创公司 Inflection AI 宣布获得由微软和英伟达领投的 13 亿美元融资,引起了媒体关注。

谷歌,google

这家初创公司于今年 5 月推出了其聊天机器人 Pi,并由 DeepMind 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联合创始人 Mustafa Suleyman 创建。Suleyman 在 2022 年初辞去了他在该实验室应用 AI 负责人的职位。

他并不是唯一一个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实际场景的 DeepMind 前员工。

据估计,有近 200 名前 DeepMind 员工成立了自己的初创公司,为涉及加密货币和气候科技等各种风险投资筹集数百万美元。其中一些完全悄无声息地运作着。

自 2022 年以来,几位前 DeepMind 员工悄然建立起自己的 AI 公司,在气候、生物技术、生成式人工智能(AGI)和 LLMs 等领域开展业务。估计大约有十几个创始人处于隐秘模式中。

「我们在注册后一年才公开亮相。」曾任 DeepMind 员工、销售分析初创公司 GlyphicAI 联合创始人 Devang Agrawal 表示。「我认为隐秘对于 AI 创始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因为你可以在向外界展示之前建立起实质性的先发优势,并观察竞争对手。

隐秘初创公司通常会保持保密,经常不公开推出产品或透露团队或使命的关键细节。有些甚至不透露自己的名称和位置。其他一些可能在公众面前有更多细节,但却很少谈及其产品。

据几位相关人士透露,他们离开 DeepMind 是因为人工智能领域正在迅速发展,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即通过提示或输入产生内容的 AI 技术。

据 LinkedIn 估计,在拥有近 900 名 DeepMind 员工的伦敦,前 DeepMind 研究员 Jonathan Godwin 一直致力于创建一家利用 AI 解决碳捕获、制造可再生燃料和电池等问题的初创公司。他表示,他成立了 Orbital Materials 这家初创公司,并专注于将 AI 应用于材料科学。

虽然 DeepMind 让 Godwin 开始接触材料科学领域,但他意识到要找到碳捕获解决方案,他必须实际「在实验室里建造东西」,并应用机器学习。这要求他在一个与 DeepMind 有不同环境和核心兴趣领域的组织中工作,比如自己的初创公司。

曾参与 DeepMind 标志性 AlphaFold 2 项目的研究员 Simon Kohl 也对此表示赞同。在该公司工作了五年后,他于 2022 年 12 月决定离开以创办自己的初创公司 Latent Labs,该公司为生物学构建生成模型,并为分子相互作用提供基础模型。

作为研究人员,DeepMind 的员工负责在相对成熟的技术领域进行工作,如蛋白质开发和生成模型。之前在加利福尼亚州担任 DeepMind 研究员的 Ang Li 加入了创始人队伍,因为他希望通过新应用推动技术进步。

Ang Li 表示:「这是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潜在影响力的令人兴奋时刻。」他正在建立自己的初创公司,并与投资者进行初步谈话以获取种子资金支持,该公司专注于使用 AI 代理。

然而,作为一名研究人员的生活并没有根本上不同于成为一名创始人。「做研究和做创业是相关的,因为研究人员正在科学边缘工作——我认为对于这个新兴技术领域中的人们来说开始一家公司非常直接。」Ang Li 表示,「研究人员需要说服别人接受他们的想法,就像创始人一样。」

现在有大量现金可供火爆 AI 公司使用,而作为前 DeepMind 的员工可以期待吸引投资者关注。

MMC Ventures 投资者 Simon Menashy 表示,「它(DeepMind)与尖端 AI 能力相关联」,并补充说该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基础 AI 公司之一,已经存在了足够长时间,许多有才华的人在里面工作。」

他还补充说:「DeepMind 的员工已经引起了风险投资者的注意。」上个月,由 DeepMind 校友创立的 AI 初创公司 Mistral 在推出仅四周后就从 Lightspeed 获得了 1.13 亿美元种子资金。

然而,Ang Li 和 Godwin 表示,吸引投资者提供大量资金并不是他们设立公司的动机。

他们也有选择。DeepMind 以前和现任执行团队作为 AI 初创企业活跃的天使投资者,并且对于 DeepMind 前员工来说是一个潜在联系点;Suleyman 支持至少 10 家涉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企业,联合创始人 Demis Hassabis 则至少投资了 3 家。

GlyphicAI 的 Agrawal 表示:「很多 DeepMind 高管都担任天使投资者。」「这绝对有帮助——但他们最重要价值不在于金钱。因为他们一直在前沿研究领域工作,所以可以提供很多建议。」

隐形初创企业创始人抵制过早发布产品的诱惑。OpenAI 的 ChatGPT 取得的成功改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看法,这可能会引诱创始人提前发布他们的产品。

但是在隐秘中工作可以减轻创始人的负担,使他们有机会在向投资者展示之前灵活地进行产品实验,Agrawal 说道。

Godwin 补充说,在 AI 领域建立产品需要时间,他表示团队正在努力避免过早宣布消息。

Dark Blue Labs 创始人 Karl Moritz Hermann 表示,「由于 AI 通常意味着创始人在商业-to-商业环境中构建高度专业化的产品」,因此他自 2023 年 6 月以来一直在秘密模式下开展第二个 AI 初创公司,并补充说这种来自 DeepMind 的低调工作方式影响,他说,「隐身是有道理的——我们知道自己的雄心壮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