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祁连山草原游客手抓鼠兔拍照:网友怒斥太无知 可能传播鼠疫 被咬或致命

2023-07-27 10:15 · 稿源: 快科技

看起来可爱萌萌哒的鼠兔、旱獭(土拨鼠),可能会致命。

近日,有科普博主发帖称,某社交平台上刷到游客晒出手持野生鼠兔的照片,并质疑,在青海祁连山草原,抓鼠兔和喂旱獭(俗称土拨鼠)是否成为了旅游项目?”

事实上,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此前已经有不少短视频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不少投喂旱獭被咬伤的案例。

对此,有当地居民对记者表示,远离高原鼠兔、禁止投喂旱獭在当地是基本常识。消息曝光后,有网友怒斥此举无知”,难道不怕传播鼠疫吗?”

祁连山草原游客手抓鼠兔拍照:网友怒斥太无知 可能传播鼠疫 被咬或致命

据当地疾控部门表示,在鼠疫防控指南里,明确规定了禁止接触和投喂鼠兔、旱獭。

那什么鼠兔、旱獭不能近距离接触呢?

据科普中国介绍,野外的啮齿类经常满身跳蚤,凑上前去,跳蚤就有机会跳到人身上,叮咬后就可能传播鼠疫耶尔森菌,致人发病。

人类在疫源地活动,由于主动接触染疫动物而引发人间鼠疫。之前甘肃,以及祁连山阿尔金山地区,人间鼠疫时有发生。

甘南高原的喜马拉雅旱獭,大仓鼠、短尾藏仓鼠、大耳鼠兔等啮齿动物都是鼠疫的常见宿主。戏耍鼠兔导致的鼠疫,时有报道。

鼠疫分为腺鼠疫、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三种类型,各有不同症状。

三种鼠疫早期都会导致发热症状,另外还有寒战、头痛、疲倦、全身不适、虚弱和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区别是三种鼠疫的结局可能有点差异:

肺鼠疫进展非常快,可能在接触致病菌后数小时内开始出现症状并快速恶化。如果不及时治疗,肺功能会迅速衰竭、休克甚至死亡。

腺鼠疫会导致淋巴结肿大,肿大部位可能位于腋窝、腹股沟或颈部,并且肿大的淋巴腺有触痛或疼痛。

败血性鼠疫则是由鼠疫细菌在血流中繁殖引发,晚期症状可能包括出血、休克和组织坏死。

所以说,见到这类野生动物,咱们还是离它远点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