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WAIC 2023 |国科础石携汽车基础软件产品亮相WAIC

2023-07-13 09:2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7 月 6 日-8 日,2023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举办,在位于浦东世博展览馆的 WAIC 线下展区内,国科础石展出了础光操作系统、础光中间件与工具链等在内的多项技术成果。

同时,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主办的“ 2023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信赖人工智能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集成创新中心副主任、国科础石总裁薛云志受邀出席分论坛,并做了《迈向可信赖的自动驾驶》主题分享。薛云志表示,随着新一代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以及AIGC、大模型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的安全和可信赖问题也日益严峻。如何让人工智能成为安全、可信赖的生产工具,是目前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极大加速了自动驾驶的进程。自动驾驶行业经过近年来“一路狂飙”式的发展,市场规模已达千亿。但与此同时,安全问题也成为自动驾驶上路应用的极大阻碍,也让公众产生了极大的担忧。

“自动驾驶的安全威胁来源于智能系统的黑盒与不确定性。”薛云志表示,“过去非智能的系统,是以程序编码的方式反映系统功能,系统的构建方式是以积木式的一层一层垒起来的,设计者和使用者对其适用范围都有清晰预期。智能系统采用的随机梯度下降的方式进行训练和学习,模型连接复杂,存在不确定性边界。此外,自动驾驶场景有无限丰富、极其复杂、难以预测、不可穷尽的特点,有限数据集下训练的智能算法模型难以保证在开放世界下应用的可靠性。”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可信赖自动驾驶则成为了打开自动驾驶巨大市场“关键钥匙”。可信赖自动驾驶系统一方面能够提供可被人类所信赖的服务能力;另外能够满足高安全和高可靠的需求,此外还不能因为服务能力的降低或失去引起事故。

论坛上,就“如何实现可信赖自动驾驶”这一问题,薛云志从 7 个维度给到了建议:

数据层面:建立高质量数据集构建与评估体系,为智能算法的功能训练和性能验证提供数据支持,提升智能算法的可信赖性。

算法层面:发展透明可解释智能算法是明确智能算法工作机理,提升可信度的有效手段。

场景层面:建立高覆盖率场景库,构筑定量定义及评价自动驾驶能力的基础。

测试层面:仿真测试是加速自动驾驶安全验证和降低测试时间和成本的有效手段。

评估层面:构建覆盖安全性、合规性、可靠性,舒适性、效率和数据安全与隐私的全面自动驾驶车辆能力评估体系。

平台层面:建设满足自动驾驶训练、测试、验证和部署阶段等全生命周期可信赖集成验证平台。

政策层面:提供法规、认证、培训、数据、标准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撑。

薛云志在论坛上重点提到了中科院与重庆市在汽车软件领域联合打造的“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作为该平台下的主体之一,国科础石(重庆)软件有限公司面向可信赖自动驾驶,打造智能算法测评平台和自动驾驶安全验证平台,帮助智能算法研发方、第三方测评机构等对智能算法进行测试评估,实现对智能算法进行算法质量、标准符合性等维度的测评;对自动驾驶系统开展专业系统测试验证和评估工作,快速接入发现系统缺陷,分析系统问题边界,评估安全性、合规性、舒适性等指标,助力自动驾驶更加安全、可靠、舒适地走向量产交付。

此外,国科础石还在致力于为智能汽车打造汽车基础操作系统、中间件及配套工具链产品,赋能汽车产业发展,为智能汽车构建高安全、高性能、高可靠汽车软件运行底座。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