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端午节最新资讯  > 正文

端午节为啥要戴五彩绳?五彩绳原来是织女留下来的线

2023-06-22 18:55 · 稿源: 快科技

6月22日消息,在苏北地区,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织女下凡后留下了很多丝线,牛郎用这些丝线做成五色线,缠在儿女的胳膊上,防止天兵天将把孩子抓走。这时刚好是端午节,于是有了端午节缠五彩绳习俗

五彩绳要缠到什么时候?到了七夕的时候再把五彩绳剪断,绳子就会变成天上的桥,牛郎织女可以通过这座桥见面。

如今端午节戴五彩绳已经成为了一种习俗,在端午节的清晨,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熟睡中的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端午线。系线的时候,孩子不能开口说话。

值得注意的是,端午节戴五彩线很有讲究。五彩线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这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哪五种颜色就行,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

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表达了人们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