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福建省商务厅最新资讯  > 正文

2023中国商业数字化发展大会 | 天虹智能用工实践分享

2023-06-16 16:3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6 月 16 日,由福建省商务厅指导,福建省批发零售行业协会主办,以“数字商业协同共生”为主题的 2023 中国商业数字化发展大会在泉州举办。天虹灵智数科副总经理李冬受邀参与此次大会,围绕“数字化人力资源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与在场的零售企业深度分享天虹在智能用工方面的实践。

李冬提到,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要想“活下去”并“保增长”,数字化人效已成为零售行业必选项。一方面,消费复苏回暖,很多企业亟需提升劳动效率来实现有效运转;另一方面,伴随着不断走低的出生率以及人口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正面临劳动力人口供给不足的问题。

如何借助数字化工具来提高劳动效率?在会上,李冬分享了数字化赋能天虹超市到家履约提效的案例。在顾客下单到门店接单、拣货打包、配送以及售后各个环节,天虹通过拣货模型多样化,根据不同门店店型、订单量、人员结构的差异性,分配使用不同的拣货模式,以实现效率、成本最 优。灵活地解决不同时段的履约需求,大幅提升履约效能和顾客体验。

在拣货人员的配置上,天虹在稳定全职拣货人员之外还配置了部分弹性众包拣货人员,在购物高峰期也能提供有效的到家履约服务。“每小时拣货量提升35%,配送服务投诉下降75%。”到家履约效率的提升不仅给天虹带来了人效提升,与此同时通过弹性众包拣货人员的模式,也很好的吸纳了门店三公里范围内的家庭主妇、高校学生、超市促销员等灵活就业群体群体自主上岗。将闲置劳动力资源整合在一起,更大地发挥弹性工作制的价值,拣货员可灵活选择工作时段,更自由地分配工作与生活时间。“天虹全年节省 2000 余万元,平均每店基础工作岗位员工编制可减少20%左右,员工收入提升30%。”李冬提到。

基于天虹智能用工模型,为了帮助更多像天虹一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人力资源数字化,天虹旗下科技子公司灵智数科还推出了智能化用工平台“小活儿”。截至目前,小活儿已助力包括天虹、永旺、惠购、人人乐、家家悦等在内超过 3600 家企业实现人效提升,在接单端,超过 30 万自由职业者在小活儿“打零工”。企业通过小活儿招募及管理小时工,可以有效解决兼职人员管理难、人力成本高等问题,通过线上签署小时工合作协议并购买保险,合规有保障。

李冬表示,在用工方面,劳动密集行业特别是零售、餐饮行业基于业务特性,存在用工上的“波峰波谷”,高峰期时段明显,这就要求企业合理调配人力资源,迎合门店不同时段、不同岗位的人员准确匹配需求。当前, 2 亿灵活就业者撑起的“零工经济” ,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力量。小活儿平台帮助企业吸纳更多的跨行业斜杠人才,变“管控”为“赋能,真正做到“个人不为企业所有,但可以为企业所用”,保持企业的创造力与活力,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即想即可得”。

灵智数科小活儿平台

具体来说,智能化用工平台小活儿可助力企业削减波峰,减少自雇用工的成本,有效解决阶段性用工需求大的问题,在低需求期避免用工成本浪费。企业在用人高峰期可通过在小活儿发布任务单,用更经济的方式,满足企业即时性的用人要求。举个例子,餐厅在就餐高峰期、节假日等忙绿时段可以就通过平台招募小时工。此外,除了人员补充之外,企业也可以在小活儿平台实现有效的“临时工管理”,像薪资结算、技能评分等都可以在平台上完成。不仅如此,企业还可以通过平台搭建本企业用工池,将原有散落在各个渠道的所有兼职工、实习工全部集中起来,实现灵活调度,及时补充人手。

在宏观不确定性提升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多困难,灵活用工这种更富有弹性的人才组织形式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从而节约用工成本和提升业务灵活性。灵智数科智能化用工平台小活儿在服务更多合作伙伴提升人效的同时,也能够为全社会提供大量的灵活就业机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