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先进工艺最新资讯  > 正文

复兴80年代辉煌 日本为2nm工艺拼了:砸7万亿日元支持自产

2023-04-05 19:57 · 稿源: 快科技

日本曾经是半导体行业的王者,上世纪80年代最辉煌的时候打得美国厂商没有还手之力,Intel还被迫退出内存芯片行业,最近20年日本半导体地位也衰落了,先进工艺都要拉拢台积电去日本建厂。

然而台积电的工厂也只有22nm到28nm工艺,并非最先进工艺,为此日本八大电子电气行业巨头,包括丰田、Sony、NTT、NEC、软银(Softbank)、Denso、铠侠(Kioxia)、三菱UFJ等企业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成立了Rapidus公司。

Rapidus又联合了美国IBM、欧洲IMEC微电子中心等,计划直接搞定2nm工艺,最快在2025年量产,2025到2030年的几年中则会给其他企业提供代工服务。

此前日本政府已经给了700亿日元的补贴,但这点钱是杯水车薪,距离2nm量产还有天价资金。

Rapidus 董事长Tetsuro Higashi本月初表示该公司将需要大约7万亿日元(54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纳税人的钱,才能在2027年左右开始大规模生产先进的逻辑芯片。

对于这一目标,今天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予以支持,表示对日本芯片企业Rapidus在日量产2纳米芯片寄予厚望,日本政府准备继续并强化对该公司的财政支持。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