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奇异罗平最新资讯  > 正文

云南发现2.44亿年前“奇异罗平龙”化石:身长超半米 像蜥蜴

2023-01-07 16:45 · 稿源: 快科技

尖嘴长吻的四脚蛇”化石,全长超过半米。

今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云南省罗平县中三叠世海相地层(2.44亿年前),发现一种新的肿肋龙科爬行动物,代表了多指节型鳍龙类最早出现的化石记录,将其命名为奇异罗平龙”。

据介绍,奇异罗平龙体形像水生蜥蜴,是一种原始的鳍龙类,归入肿肋龙科。

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发现,奇异罗平龙前肢第三指上具有五节指节骨,这种多指节现象在肿肋龙类尚属首次发现。

另外,研究团队还运用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揭示出奇异罗平龙头骨顶面、围眶骨和荐肋等解剖学特征。

三叠纪时期,罗平处于浅海环境,在该地区发现的中三叠世化石库被称为罗平生物群。云南罗平生物群和贵州盘县(今盘州)、兴义和关岭生物群一起,构成了国际闻名的滇黔中-晚三叠世海洋生物王国。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