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爱奇艺最新资讯  > 正文

平台出租爱奇艺会员被判赔200万

2022-10-10 14:3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0日 消息:近日,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省刀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一审法律文书公开。

原告爱奇艺诉称,刀锋公司在其运营的苹果端“刀锋平台”、安卓端、PC端“租号玩”平台中的影视专区提供爱奇艺会员账号租赁服务,并从中获取高额利益,前述行为严重破坏了爱奇艺公司的会员管理制度、商业利益及商业模式,给爱奇艺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构成不正当竞争。故诉至法院。

被告刀锋公司辩称,爱奇艺公司运营的是视频网站,刀锋公司系提供游戏账号租赁服务,双方不具有竞争关系。刀锋公司的主营业务并非视频账号租赁,而是提供游戏账号租赁服务,故被诉行为不会对爱奇艺公司造成影响。被诉平台上的爱奇艺会员账号均为用户上传,是用户对个人财产的正当处分。刀锋公司作为平台运营者,在收到起诉材料后停止了被诉行为,将影视专区全部下线,不存在侵权行为,且市场中也存在同类租号服务平台,刀锋公司不具有主观恶意。

QQ截图20221010143746.jpg

对此,法院认为,刀锋公司正是借助了爱奇艺公司所具有的广泛会员用户和非会员用户基础,利用部分用户意图通过租赁账号来获取不当利益的心理,使被诉平台获得了大量用户专门从事会员账号租赁并据此牟取高额收益。即使最终的账号租赁由用户实施,但刀锋公司搭建被诉平台、设置影视租赁专区,为视频行业普遍禁止的账号租赁行为提供了条件,显然违背了视频行业的诚实信用原则和基本的商业道德。

被诉平台均以“租号”为主营业务,其不可能不知晓爱奇艺公司的会员服务以及针对会员帐号设置的限制和规则,即会员帐号不得租用、借用、转让、分享或售卖,但其仍提供了会员账号租赁的平台。同时,还通过商户、分销商、赔付、保险、限时货架、小喇叭、畅享卡等服务项目,以此提高出租方实现账号租赁的交易机会,上述情形均表明刀锋公司显然具有主观过错。

最终,法院判决刀锋公司赔偿原告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200万元及合理开支3万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