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祝融号火星车最新资讯  > 正文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一周年:成功实现我国航天史六个

2022-05-15 13:29 · 稿源: 快科技

据中国探月工程”公众号消息,今天是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一周年的日子。2021年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首次在火星留下中国印记,迄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356个火星日,行驶总里程1921米。

环绕器自发射以来已飞行661天,自进入环火轨道以来,持续开展遥感探测。目前,两器状态良好,累计获取并传回原始科学数据约940GB。科学家团队正在开展数据分析、解译和研究。

据悉,在我国航天发展史上,天问一号任务实现了6个首次:首次实现地火转移轨道探测器发射;首次实现行星际飞行;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软着陆;首次实现地外行星表面巡视探测;首次实现4亿公里距离的测控通信;首次获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学数据。

天问一号作为我国行星探测工程的首发任务,实现了我国空间探索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在国际上首次通过一次任务完成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探测,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祝融号”火星车巡视区进入冬季,白天最高气温降至零下20℃以下,夜间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0℃,并且沙尘天气频发。

受太阳照射角逐步降低和局部沙尘天气影响,祝融号”火星车能源获取能力逐步降低,保温消耗逐步增大。为应对这种恶劣环境,按照设计方案,火星车将转入冬季模式运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