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无损压缩最新资讯  > 正文

开发者介绍新颖的QOI图像文件格式 较PNG更具性能优势

2021-12-27 19:16 · 稿源: cnbeta

一位名叫 Dominic Szablewski 的开发者,刚刚介绍了一种“相当不错”的新图像文件格式(简称 QOI)。开发者解释称:世界需要一种全新的图像格式,因为在 PNG、JPEG、MPEG、MOV 和 MP4 等文件类型的接缝处,还是充满了相当大的复杂性。

(来自:Phobos Lab)

Dominic Szablewski 指出:QOI 全称为“Quiet OK Image Format”,主打开源、快速、无损压缩等特性。

相比之下,目前大多数常见的编解码器不仅陈旧、封闭、依赖于庞大的库,且计算量大到难以使用。

为了做到更好,开发者决定编写一些代码。在将 QOI 发布到 GitHub 托管平台后,他还高度重视大家留下的 500 多条评论。

现在看来,Szablewski 似乎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

虽然 QOI 不会像优化的 PNG 编码器那样压缩图像,但还是能够无损地将图像压缩到近似 PNG 的大小、辅以 20-50 倍的编码速度 / 3-4 倍的解码速度。

更重要的是,QOI 的参考编解码器只用到了大约 300 行 C 语言代码,且文件格式的规范要求也只有一页的篇幅。

(来自:QOIformat.org 官网)

Szablewski 在博客中写道:

过去几周出现了许多不同语言和库的 QOI 实现,涵盖了 Zig、Rust、Go、TypeScript、Haskell、Ć、Python、C#、Elixir、Swift、Java 和 Pascal 等选项。

此外有一款能够查看 .QOI 文件的原生应用程序,支持 Gimp、Paint.NET 和 XnView MP 的插件,对 SDL_Image 的支持(待定)也已在路上。

综上,Szablewski 认为 QOI 还是相当有希望成功出圈的。

不过他也承认,该格式不大可能在短期内获得主流 Web 浏览器的支持,毕竟该领域暂时更关注于压缩比。但在游戏或其它应用场景里,QOI 的性能优势更具意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