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特斯拉最新资讯  > 正文

马斯克花1亿美元支持的碳去除XPrize竞赛宣布首批获奖者

2021-11-17 11:52 · 稿源: cnbeta

据New Atlas报道,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XPrize竞赛已经发放了第一笔奖金,23个学生团队获得了奖金,以推进其碳去除技术。在这些获奖项目中,有的是针对大气层中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问题的前瞻性项目,有的是希望同时解决一个以上环境问题的项目。

耗资1亿美元的"碳去除XPrize"竞赛于2月启动,旨在加速能够从海洋和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技术。由特斯拉和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资助,该竞赛将在四年内进行,竞争团队不仅要展示如何从空气中捕获碳,还要安全地储存至少100年。

作为更广泛竞争的一部分,500万美元被留作学生奖的奖金。这背后的想法是为了激励下一代的气候创新者,来自44个国家的195个团队投入了他们的行列。他们提交的材料包括关于其技术的详细建议,以说服评委小组,不仅他们在科学上是可行的,而且这些学生有执行其计划的技术知识。

23个团队被选为获胜者,其中18个团队获得了25万美元的奖金,以继续开发他们的技术,并选择参加主要比赛。另外五个团队获得了10万美元的奖金,用于开发他们的技术,以支持更广泛意义上的碳去除的测量、报告或验证。让我们看看这批获奖者中一些有趣的例子。

来自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和Inrs-Eau Terre环境研究中心的Skyrenu技术公司希望利用直接空气捕集(DAC)系统来同时解决两个问题。这些反应器被设计为从环境空气中去除二氧化碳,而该团队的版本将高浓度的气态二氧化碳输送到一个单独的设备中,在那里与矿井尾矿结合,产生碳化石,以便于储存。

该团队计划将这些设备直接安装在矿山废料现场,以尽量减少运输,其第一个港口将是魁北克省的废弃石棉矿,希望能减少残留物对健康的危害。该过程将由可再生能源驱动,该团队说,石棉矿现有的两千兆吨尾矿提供了700吨的二氧化碳清除潜力。

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的 Blue Symbiosis团队希望通过重新利用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作为再生养殖场,来利用海藻的天然二氧化碳吸收特性。据该团队称,海上平台提供了主干,而海草将充当分支。该团队的目标是扩大生产规模,使该系统能够对海洋健康产生真正的影响,部分海藻还将被用于建筑材料,如耐火砖,使储存的碳可以被量化。

“我研究了将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重新利用到再生海藻基地的潜力,这导致了这样的结论,即这对环境和商业都有真正的希望,”团队负责人Joshua Castle说。“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的退役对政府和行业来说是一个新出现的600亿澳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他们要分担成本。海藻有可能为海洋健康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但如果不能扩大规模,对海洋健康的重大影响就无法实现。”

DAC系统正在成为未来除碳工作的一个关键支柱,来自多伦多大学的E-quester团队提出了一个版本,他们说比目前市场上的那些系统能效高16%。这取决于该团队所称的新型电化学再生系统,该系统回收所捕获的二氧化碳,以帮助为空气过滤过程提供动力,它所产生的纯二氧化碳能够被投入使用或封存。

气候变化的一个后果是我们的海洋酸化,这对海洋生态系统,特别是珊瑚礁构成了严重威胁。迈阿密大学的酸化项目团队正在通过所谓的"绿色氢氧化物"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种用采矿业的废品、水和可再生电力制成的低碳形式的碱性物质。然后,这可以被添加到海洋中,以去除二氧化碳并降低酸度。

“本质上,它就像一个大的Alka Seltzer,”团队负责人Laura Stieghorst说。"当药片溶于水时,它可以中和酸。将这种液体分布在海洋中会产生类似的效果--并加速地质碳循环的一个自然部分,这需要数千年的时间。把它加速到人类的时间尺度,可以安全地锁住我们的人为碳排放超过10万年。"

全球农业实践每年都会产生数千万吨的植物废物,,这些材料在腐烂时产生二氧化碳排放。来自南伊利诺伊大学的Carbon Down Under团队正在开发一个系统,旨在将这些生物质液化,将其变成类似茶叶的溶液,可以注入到地下空隙。一旦进入那里,地下微生物将消耗该溶液并阻止二氧化碳进入大气。这已经在实验室进行了测试,该团队将继续进行实验,以探索其在现实世界的潜力。

团队成员Tia Zimmerman说:“从根本上说,我们正试图通过将碳置于地下深处来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但是如果生活在下面的小生物不喜欢它呢?如果它们开始做一些对我们地表有不利影响的事情呢?我们还不知道它们将如何处理这些碳,我想帮助找出这一点。”

剩余9500万美元奖金的“碳清除XPrize ”主竞赛的注册工作将持续到12月1日。更多信息可通过以下来源链接获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