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网站最新资讯  > 正文

Sci-Hub上线10周年 运营者又上传2337229篇新论文

2021-09-07 10:20 · 稿源: cnbeta

十多年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一名学生在撰写研究论文时发现,她需要查阅那些需要付费的科学文章。于是在 2011 年,这项需求发展和诞生了我们现在所熟知的 Sci-Hub 项目,你可以将其理解为“学术界的海盗湾”。为了庆祝上线十年,运营者 Alexandra Elbakyan 现在又在网站的档案中增加了 230 多万篇文章。

时至今日,互联网充斥着各种盗版网站,我们也见证了这些网站的起起落落。Elbakyan 在成立 Sci-Hub 之初,从未想过这个项目会如此快速的发展壮大,最初只是希望能满足她一个人的需求。

在接受外媒 Torrentfreak 采访的时候,Elbakyan 表示:“当我在做我的研究项目时,我发现我工作所需的所有研究论文都是付费的。当时我是哈萨克斯坦的一名学生,我们的大学没有订阅任何东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Elbakyan 开始寻找绕过付费墙的工具和服务,她与其他发现自己处于同样困境的研究人员分享了这些信息。在对她所分享的论文的反应的鼓舞下,Elbakyan 开发了一个软件,可以让任何人搜索和访问论文。2011 年 9 月 5 日,Sci-Hub 诞生了。

在过去的十年中,Sci-Hub 已经成长为一支强大的力量。它从最初的简陋开始,如今提供了惊人的 8797 万篇研究论文,每天为访问者提供数十万篇论文。其中包括成千上万的学生,也包括科学家和学术界人士,他们经常在自己的出版物上添加 Sci-Hub 的 DOI 链接,以使学习更容易。

昨天,Elbakyan 在她的个人Twitter账户上宣布了Sci-Hub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这是在网站的官方账户在又一次知识产权投诉后被禁止后她的唯一发言途径。推文中写道:“今天是Sci-Hub的周年纪念日,该项目已经成立 10 年了!我将发表2,337,229篇新文章来庆祝这个日子。它们将在几个小时后在网站上提供(你可能会问在印度的诉讼如何:我们的律师说那个限制已经过期)”

这其中大部分论文来自于世界最主要的几家期刊出版商 :Elsevier 508,566 篇 ;Springer 305,690 篇 ,Wiley 201,556 篇 ,IEEE 169,849 篇。Elbakyan 称,统计数据显示,论文署名作者中姓氏数量居前的都来自华人:王 (33,236 篇)、李 (28,550)、 张 (28,127)、 刘 (21,770)、 陈 (18,575) 等。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