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英特尔最新资讯  > 正文

英特尔Ponte Vecchio早期芯片或以1.37GHz频率达成45 TFLOPs性能

2021-08-21 13:00 · 稿源: cnbeta

2021 架构日活动期间,英特尔披露了 Xe HPC“Ponte Vecchio”加速卡的诸多技术细节,并且分享了基于 A0 原型的一些初步性能数据。通过简单的数学计算,TechPowerUp 推测原型卡的运行频率在 1.37GHz 左右。但在 Sapphire Rapids 至强处理器平台上,单个 Ponte Vecchio OAM(双堆栈 MCM)还是实现了至少 45 TFLOPs 的 FP32 吞吐量。

如此耀眼的成绩,已经超越了英伟达 Ampere A100 Tensor Core 40GB 竞品所宣传的 19.5 TFLOPs,此外 AMD Instinct MI100 计算卡也仅提供了 23.1 TFLOPs 的 FP32 性能。

“A0”版本应该是首批从代工厂流片回来的 Ponte Vecchio 原型,且英特尔内部应该正在通过严格的 NDA 协议,来下发给 ISV 与行业合作伙伴。

通常情况下,芯片制造商只会将时钟速率明显低于最终性能的原型交付给 ISV,以便其充分测试相关功能和开发特定的软件。

参考英特尔在演示文稿中提到的数据,OAM 封装的每时钟周期 FP32 吞吐量为 32768 ops,且单个封装中的两个堆栈相当于 128 个 Xe 核心。

每个 Xe HPC 的核心矢量引擎,可在单个时钟周期内提供 256 次 FP32 操作,那样单封装(双堆栈)的总和为 32468 FP32 ops/clock,约等于 1373MHz 。

不过随着后续的生产迭代,我们有望看到更高的始终速率、以及吞吐量的线性扩展。不过考虑到芯片的庞大尺寸和功率消耗(传闻为 600W),最终运行频率卡在 1.37GHz 也不是不可能。

在用功耗换性能的情况下,英特尔甚至会要求厂商为 OAM 搭配高性能的水冷散热方案。至于其能否在 HPC 市场获得充分的认可,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