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高通最新资讯  > 正文

高通新任CEO首访:要做大中国业务 苹果开发基带芯片并非易事

2021-07-02 10:36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高通公司新任CEO克里斯蒂亚诺·安蒙(Cristiano Amon)已经正式履新。周四,他接受了上任后的首次采访,谈到了自主笔记本芯片、中国市场、大客户苹果、品牌知名度等多个话题。

中国市场

安蒙表示,高通希望依靠中国的营收增长来驱动核心智能机芯片业务。“我们要在中国做大业务。”安蒙说。他还补充称,美国对华为公司的制裁为高通创造更多营收提供了一个机遇。

高通最近一个财年的芯片收入为165亿美元,其中手机芯片收入为128亿美元,占比高达78%。小米等部分高通大客户都在中国。

目前,Android手机制造商正在争抢华为失去的用户,高通希望从这些客户身上实现营收增长。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华为在手机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小。

“单是在高端手机市场,华为的潜在市场就和苹果为我们创造的机遇一样大。”安蒙称。

研究和咨询公司TIRIAS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凯文·科维莱尔(Kevin Krewell)认为,由于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中国市场是一个“政治雷区”。不过,安蒙认为,高通可以像以往一样在中国做生意。

“我们授权我们的技术,不涉及强迫合资公司技术转让的事。我们的中国客户正遵守他们的协议,所以你能看到美国知识产权在这里受到尊重。”安蒙称。

明年推笔记本芯片与苹果竞争

苹果在去年推出了配备定制芯片M1的笔记本,拥有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作为长期处理器供应商,英特尔和AMD的芯片并不像苹果的那样节能。

安蒙相信,到明年时,高通就会推出帮助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与苹果竞争的芯片。他表示,高通建立了一支芯片架构师团队,这些架构师此前负责开发苹果芯片,但现在为高通工作。安蒙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高通将拥有市面上最好的芯片。

他指出,自己的战略基石来自从智能机芯片市场吸取的教训:只为手机无线数据连接提供基带芯片是不够的。高通还要提供能够把手机转化为计算机的“大脑”。目前,大多数高端Android设备都实现了这一点。

现在,高通正寻求把5G连接推广到笔记本中,把基带芯片与强劲的CPU进行配对。高通认为,如果其客户想要与苹果推出的新笔记本竞争,那么它就需要推出定制芯片,但不会像智能机那样使用长期合作伙伴ARM的计算核心架构。

作为前高通芯片部门主管,安蒙在今年领导公司斥资14亿美元收购了创业公司Nuvia。Nuvia的创始人此前在苹果工作,协助设计了部分苹果笔记本芯片,然后离职成立了Nuvia。高通将从明年开始销售基于Nuvia设计的笔记本芯片。

“我们需要在电池驱动的设备上获得业界领先的性能,”安蒙称,“如果长期合作伙伴ARM最终开发的CPU要优于我们自主开发的产品,那么我们始终保留从ARM取得授权这一选择。”

英伟达此前宣布,将以400亿美元收购ARM。针对这笔合并交易,高通已经向监管部门表达了反对意见。

安蒙称,高通没有计划开发自主产品进军另外一个重要CPU市场:面向云计算公司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但是,对于想要开发自主芯片的云计算公司,高通将向他们授权Nuvia的芯片设计,这可能会导致云计算公司与ARM产生竞争。

“在云计算公司开发他们的自主数据中心方案时,我们十分乐意利用Nuvia的CPU资产与他们合作。”安蒙称。

留住大客户苹果

安蒙面临的另外一个重大挑战就是如何留住大客户苹果。在经历了激烈的法律大战后,高通的基带芯片现在已用于苹果所有iPhone12机型中。苹果在2017年起诉高通垄断,但是最终放弃了诉讼,在2019年与高通签署了芯片供应和专利授权协议。

但是现在,苹果正设计自主芯片,取代iPhone使用的高通基带芯片。

“现在,高通已经做到了最好,因为所有iPhone都使用了高通基带芯片,这也正是高通长期股票市盈率的最大威胁。毕竟,苹果有一天会自主设计这些芯片。”投行Canaccord Genuity高级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Michael Walkley)称。

安蒙称,高通在设计基带芯片方面积累了数十年经验,任何对手都很难复制。

提升品牌知名度

此外,安蒙还面临一个挑战,那就是高通的知名度并不像英特尔或英伟达那么高,即便是在美国本土也是这样。

“我飞往圣迭戈(高通总部),在机场打了一辆Uber,告诉司机我要去高通,然后他说‘你是想去体育馆吗?’。”科维莱尔称。司机说的高通指的是美国橄榄球队圣地牙哥电光的前主场。

为此,安蒙为高通骁龙智能机芯片启用了一个新的品牌推广计划,希望提振品牌知名度。

“如今,我们的智能机行业已经成熟。人们也关注(手机)玻璃背后的供应商。”安蒙称。(作者/箫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