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黑洞最新资讯  > 正文

3位黑洞发现者获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20-10-07 08:57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10月7日消息,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安德里亚·格兹(Andrea Ghez)3位科学家获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网站介绍称,彭罗斯因“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而获奖,根泽尔与格兹因“在银河系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的致密天体”而获奖。3位科学家共享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罗杰·彭罗斯发明了巧妙的数学方法,证明黑洞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的直接结果。这些时空和空间的怪物会捕获一切进入其中的东西。任何东西,甚至是光,都无法逃离黑洞。根据彭罗斯的研究,黑洞的核心隐藏着一个奇点,在这个奇点中,所有已知的自然规律都会消失。诺贝尔奖委员会认为,彭罗斯开创性的研究是自爱因斯坦之后,对广义相对论做出的最重要的贡献。

莱因哈德·根泽尔和安德里亚·格兹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研究银河系的中心区域。随着精确度的提高,他们成功绘制了离银河系中心最近的最亮恒星的轨道。两组研究人员都发现,有一种看不见但很重的物体,促使这些恒星在周围转圈。根泽尔和格兹的工作提供了最能够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银河系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者:

安德里亚·格兹

Andrea Ghez

1965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92年毕业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莱因哈德·根泽尔

Reinhard Genzel

1952年生于德国的巴特洪堡。1978年在德国波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

罗杰·彭罗斯

Roger Penrose

1931年出生于英国的科尔切斯特。1957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现为英国牛津大学教授。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