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模式 > 关键词  > 原创创业最新资讯  > 正文

成立仅6个月抢走亚马逊3%销售额,Bookshop做了什么?

2020-07-08 08:5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注:Bookshop成立于 2020 年 1 月,是近期增长势头较猛的草创企业,也是一家公益在线图书销售平台,旨在帮助一些小型书店度过疫情危机。该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市,这家被誉为“小型企业救世主”的机构仅有 8 名全职员工。

而正是这样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型机构,凭借更高的联盟分销、更快的物流服务以及更人性化的书单引荐,直指亚马逊在图书范畴的垄断地位,拯救了无数小型书店。诺埃尔·桑托斯(Noelle Santos)的书店就是其中之一。据诺埃尔介绍,她于 2019 年 4 月开了一家名为“文学酒吧”(The Lit. Bar)的书店,然而今年 3 月初,因为疫情的原因关闭了。而通过Bookshop,她 5 月份和 6 月份的销售额达到了 150 多万美元,净利 50 万美元。她称Bookshop给了她生存的希望,在Bookshop的帮助下,她的书店有望更好地成长。

小型书店活在巨头阴影下

Bookshop的创始人是安迪·亨特(Andy Hunter)。在创办Bookshop之前,亨特在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为迪士尼和米高梅电影公司提供软件服务。后来,他放弃了这份工作,将自己的技能投入到对书籍的热爱中。在过去 20 年里,他创办或经营了一系列在线出版和文学事业,包括非盈利数字出版Electric Literature和在线图书相关内容聚合器文学中心(Literature Hub)。

亨特相信,消费者更愿意支持当地书店而不是亚马逊——如果这些书店能让这一切变得容易的话。但是便利的代价是昂贵的。许多小企业负担不起建立和维护电商网站的费用。由于库存有限,他们可能需要订购图书,因此发货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该行业的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缓慢是问题之一。“ 2018 年,只有大约 200 家独立书店的在线年收入超过 1 万美元”,亨特说。尽管该行业的销售额在 2014 年至 2019 年之间复合增长了7.5%,但它们仍然活在亚马逊的阴影下,这家网络巨头占据了超过50%的出版市场份额,而且其份额还有不断扩大之势。“我不希望最后所有的独立书店都被亚马逊压垮。”

9 个月筹集 75 万美元,数字救世主Bookshop诞生

为此,亨特萌生了建立电商网站的想法。亨特设想:如果他能以亚马逊的速度完成订单,还能像蜂窝式的书店一样运作,独立书店也能获得更多的利润。他向美国书商协会提出了这个想法。但作为一个行业协会,ABA无法参与其中。不过,它可以投资。

在接下来的 9 个月中,亨特从少数慷慨的藏书家那里筹集了总计 75 万美元的额外资金,其中包括赫斯特媒体公司董事长威廉·赫斯特(William R. Hearst);《体育画报》和《时尚先生》的前任编辑Terry McDonnell;和格罗夫大西洋出版公司总裁Morgan Entrekin。

2020 年 1 月 28 日,Bookshop正式开业。当时距离实体书店关闭还有 6 周的时间。Bookshop的参与人数从 250 家迅速增加到 750 家。“数以百计的书店能够继续营业,因为他们的顾客通过从Bookshop订购来支持他们”亨特说。

亨特最初的目标是占据亚马逊纸质书年销售额的1%,他估计这一数字为 45 亿美元。最近,Bookshop每天的销售额在 30 万至 50 万美元之间,有望在年底前达到亚马逊销售额的3%左右。

挑战亚马逊,Bookshop的底气是什么?

1、更快的物流服务

Bookshop在两个方面支持独立书店。首先,在大型图书发行商Ingram的支持下,它在其平台上免费提供电子商务店面和配送服务。如果你想购买《 How to Be an Antiracist 》(书店当前的畅销书),并希望“文学酒吧”从中受益,可以直接从它的页面订购。桑托斯表示:“我再仅仅出售我店里的藏书,我还可以接触到整个Ingram图书目录。”

“文学酒吧”从这次购买中获得了价格的30%,这比它正常的店内销售少了10%到16%。(书店在整个平台上设置定价通常是8 - 10%的折扣。)但桑托斯之前没开过网店,Bookshop帮她节省了网站维护、客服以及运输费用。她打算在商店重新开张时,把节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后端系统、公开活动和编程上。

以往,在亚马逊买书最快 2 天内就都能收到,而现在据说最长得一周。这意味着,它的配送优势没有了。而在疫情期间,Bookshop的配送服务虽然也有延误,但一般 3 天内就能送达。其通过图书批发商Ingram直接发货,不用书店承担物流和配送费用。

2、更高的联盟分成比例

Bookshop更吸引人的地方是该平台的分销计划。如果你通过社交媒体、博客文章或其他推荐点击Bookshop链接购买,那么发布该推广文章的作者,大V或出版商将获得10%的抽成。(亚马逊联盟分成比例则为4.5%)到目前为止,Bookshop已经签约了 8000 多家分销机构。

联盟成员甚至不需要有书店页面就可以获得报酬,他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即可。目前,Bookshop有 120 名参与者没有自己的书店页面。亨特称,Bookshop每 6 个月向联盟成员支付一次款项,第一批款项约为 100 万美元,将于 7 月发放。

匹兹堡白鲸书店的老板阿德莱和吉尔·约曼斯于今年 2 月中旬加入Bookshop。在最初的 3 个月里,他们每天大约能卖出 50 本书,每次能赚 5 到 10 美元。现在,白鲸书店已经重新开放,每天销量约 25 本。但阿德莱依然看好Bookshop,它的联盟计划将改变游戏规则。

“你不需要成本就可以赚到钱,我想应该没有人会拒绝它。”约曼斯说。“亚马逊通过联盟销售赚了很多钱。因此,我相信Bookshop将在这方面对亚马逊造成一定冲击。”

3、更人性化的书单推荐

对于读者来说,Bookshop还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更人性化的书单推荐。该公司通过与书店、作者和图书类KOL协作,在Bookshop中创立畅销书引荐书单和主题读者引荐书单。

在Bookshop首页,你可以看到诸如“让人沉迷的六部怪诞艺术作品”“本周最佳评论书籍”“反种族主义儿童读物”“书店员工精选”“不容错过的夏季新书”“机器人:真实与想象”等各种书单推荐。和亚马逊的相关推荐不同,Bookshop的书单推荐来自于用户手动整理而不是算法推荐。

此外,Bookshop还允许书店发布精选的书籍清单和员工推荐的图书,并将特定书目的销售捐给慈善机构。在过去的几周里,白鲸书店定向推荐了反种族主义儿童读物,为“黑人的命也重要”抗议活动募集了约 2000 美元的捐款。

在疫情期间,Bookshop公司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救世主。ABA的首席执行官Allison Hill说:“Bookshop给独立书店频道带来了极大的关注,它传达了独立书店对书籍和社区至关重要的信息。”“它还带来了新的消费者,其中一些人在寻找在线企业零售商的替代品。”书店还与亚马逊的其他竞争对手(包括有声读物的Libro.fm和蜂鸟电子书)合作。

尽管如此,一些独立书店仍然对任何大型图书销售平台保持警惕。为了缓解他们的恐惧,亨特在他的公司章程中承诺Bookshop永远不会卖给亚马逊或其他大型零售商。在他的 7 名董事会成员中,有 3 名有投票权的成员是独立书店老板。

亨特说:“Borders(美第二大连锁书店)为亚马逊提供了在线销售能力,这在独立书商社区中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警示故事。”“我们向所有人保证,我们永远不会重蹈Borders覆辙或对独立书店施加压力。”

注:原文编译自inc,原文标题《This Startup Is Taking On Amazon to Help Independent Bookstores》

每天一篇超实用创业案例,扫码关注【站长视界】↓↓↓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