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问答 > 关键词  > 丰巢最新资讯  > 正文

丰巢称全国收费暂不会改 丰巢回应杭州宣布停用小区

2020-05-09 17:06 · 稿源:用户投稿

近日丰巢快递柜的收费成为众多小区业主关注的一件事情,日前有多个上海小区发声抵制,目前在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众蚁社区上参与“对丰巢说不”的小区已近 50 家。

一部分小区用户认为,小区与丰巢签订的合同中都没有丰巢向小区使用人收取费用的条款。“即便是收费,还涉及到与用户的告知与协商,而目前的操作涉嫌违法。”上海的业委会参与者们认为,向快递柜投递快递大大节约了物流公司人工成本,最大的得利者是物流企业,在这种情况下让用户承担额外费用,也不应该。

丰巢科技回应

对于上海众多小区联合提出的几项诉求,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区负责人周官遴表示尚未收到沟通请求,但收费是全国性政策,目前暂不可能改变,后续政策主要是看与各个小区的协调情况。

另外对于杭州小区停用快递柜,官方表示丰巢依照协议支付场地费、提供服务,但协议不包含对丰巢营业模式和价格的约束,且业主可自由选择是否使用、是否愿意成为会员。业委会单方面断电已违约,丰巢将依据合约追索相关经济和商誉损失。

法律专家认为

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若消费者和快递员达成投放快递柜的协议则应按约定履行,若擅自将快递件投入快递柜,那么消费者就没有义务付费。

另外根据2018 年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条例第 25 条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代收人当面验收。但在具体操作层面,的确有不少快递员根本不打招呼就把物件放快递柜。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