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视频号最新资讯  > 正文

科普视频号如何出爆款?这个号能火全靠击中粉丝“爱国心”?

2021-03-11 09:10 · 稿源:站长之家

账号:四库百科

账号类型:科普

视频制作难度:3.5颗星

视频内容素材:视频剪辑

变现方式:挂链售卖商品+直发商业广告

竞争对手:

不难发现,在视频号上情感生活、搞笑以及教育视频更受欢迎,关注度也更高,相比之下科技、科普类的内容比较冷门,不过依旧有做得不错的账号。

今天,站长之家将跟大家分析视频号上科普类头部账号【四库百科】是怎么做的。

根据第三方平台视灯数据显示,【四库百科】科学科普视频号周榜第三名,截至站长之家发稿时间,四库百科一共发布93个作品,总点赞数160W+,10W+赞作品数有8个,平均点赞数1.6w+。

根据该账号简介,这是一个爱历史的博主,而观察其发布的视频也是以历史类科普内容为主。

选题是关键,直击用户爱国情怀

【四库百科】的视频能收获多个10W+点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视频主题很聪明的从能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历史内容切入,比如发布作品的主题有:

鲜为人知的战斗英雄

中国最牛的偏科生(被称为中国牛顿的钱伟长)

中国唯一集齐六大荣誉的人

中国最特殊的铁路

厉害了,中国桥!(浙江钱塘江大桥)

全球最安全国家排行榜

上述内容通过讲述中国伟人、取得的成就,科普一些历史知识,大多数可以激发视频观看者爱国情怀。一旦调动了用户的情绪,就容易引发用户点赞和评论。

从视频制作角度来说,【四库百科】的作品并不需要真人出镜,视频形式是素材混剪(有的仅展示一张图片)+人声讲解+文字组成。

尽管视频内容看似简单,但不管是在封面排版、标题、以及背景音乐都是下了功夫的。

以该账号获得10W+点赞的视频“史上最震撼的毕业照”为例,但看标题就已经让人很有点开观看的欲望。

虽然视频素材其实就一张照片,文字解说部分则讲述了该毕业照是第一批赴美集训深造的中国飞行员,很多为了国家战斗殉国,这样的内容直击大家爱国情怀。

从评论区可以看到用户纷纷发表“肃然起敬”、“向英雄致敬”之类的言论,可见该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除了吸引人的标题,【四库百科】通常选择比较燃的音乐,让人有一种激情澎湃的感觉。

另外,视频背景格式统一,突出“四库百科”四个字,强化了用户对账号的记忆。

挂链引流卖书、买课程

目前,【四库百科】已经摸索出了自己变现套路。在该账号总共发布的86个作品中,挂链数一共有46,也就是挂链比例超过了50%,主要有两种形式:

一种是挂链微信小商店链接,直接售卖历史类书籍。不过根据其小商店商品浏览数据,浏览人数只有10个左右,这意味着,目前该视频号流量的小商店购买转化率并不高。

另外一种是,直发商业广告视频,同时挂链引流至公众号。比如发布心理咨询广告,并挂链引导粉丝前往公众号购买“心理咨询体验课”。

不过这其实存在一个问题,广告视频内容跟其账号定位吻合度不高,容易让粉丝感到反感。

除了【四库百科】,也有其它点赞数据变现不错的科学科普视频号,比如@知识小达人、@三维地图看世界、@BBC地球频道等账号平均点赞数都有6000+,这些账号同样视频形式也都是是素材混剪+人声讲解+文字组成。

主要差异就是选题切入点不同,比如@知识小达人更侧重日常生活的小知识,@BBC地球频道更多涉及的是动物地理方面的内容。

整体来说,偏硬核干货类科普内容在视频号上是比较少见的,如果创作者从这个角度入局的话,那么竞争对手也会相对少一些。当然,这就要求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功底,做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