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码 > 关键词  > 联通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联通1024流量节:情色隐喻下的突破

2015-11-06 18:43 · 稿源: 科技杂谈

壹:数字1024

在计算机的世界,1024有其特定的意义,比如存储信息的进制单位,1K等于1024个字节,1M等于1024K。

在程序员的世界,1024意味着节日,确切的说是中国程序员的节日;每年第256天(平年9月13日或闰年9月12日)则是国际程序员节,这个节日与1024也是一脉相承。

以上是工程师的世界对1024的解读。

其实1024更广为人知的是对情色的隐喻。

作为某中文情色论坛特定等级以下会员回帖的时间限制1024秒,意味着一个主题帖受到欢迎的程度,从而发展成为表达喜好和赞赏的快捷回复。

1024成为情色隐喻的另一个例证则是在中文最大的搜索引擎输入之后,你会看到排名在前三的都是与情色有关的内容。

贰:节日1024

10月24日成为中国联通的流量节。这一天,从2015年开始,正式被中国联通收纳为流量营销狂欢节。

在这场被命名为1024流量节的活动中,通过提前预约、限时抢购、限购、免费等玩法,中国联通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流量产品销售模式。

其新之一,造节营销高度契合中国消费者节日消费冲动的行为,并建立了与用户固定周期的营销连接。

其新之二,社交媒体资源整合,包括联通各级官微、公众号、员工的朋友圈,都被纳入传播渠道,实现整体性的协同,实现了在这次活动中员工人人都是自媒体。

其新之三,情色隐喻的日期选择。移动视频流量是带动用户流量消费增长的关键,选择1024这一天作为流量节,颇有暗示情色视频内容的意味。

公开数据显示,参与1024流量节活动的用户进行了多达1070万次的限时抢购,成功购得的流量产品超过500万宗。

叁:参与者17省

以中国联通名义举办的1024流量节,在联通内部也只有17个省。

看到某评论说,希望在2016年的10月24日,是一个所有运营商参与,全中国的流量节。

尴尬的现实则是即使在中国联通内部,也有一些省公司选择了观望和放弃,实力最强的北方十省中天津、黑龙江、辽宁、山西不在此列。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人都搞不定还如何搞定别人?

其实另一个北十省重镇,也是王晓初发表4G大政讲话的地方,山东联通在最后一刻紧急加入。

业务系统不支持显然不可能构成全国只有17省参与的尴尬。

自3G时代,中国联通就号称已经打造完成全国集中化的cBss,有评论曾经认为“中国联通cBSS系统在业内首次实现BSS(业务支撑系统)域核心系统集中,两亿量级多业态的集中支撑能力在全球电信业IT系统建设业界也绝无仅有”。

肆:折扣10%

1G半年流量包原价100元,在流量节只卖10元。

习惯性的价格战思维依然没有改变。

如此低价,显然使得1024流量节的营销效果大打折扣,如果用户订购量太大,或者订购用户规模过大,势必造成各省公司流量收入的锐减。

中国联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1-9月实现营业收入2119.13亿元,同比下降3.34%;净利润只有26.91亿元,同比下降23.13%;

原因之一是“营销模式转型”因素所致;

原因之二是“自2015年10月1月起,公司手机用户月套餐内当月剩余流量可延期结转至次月底前使用。上述措施将导致剩余流量相关收入递延至次月确认,从而影响第四季度收入和盈利水平”。

1024流量节的10元1G产品是半年不清零流量包。

另一个限制用户规模的方式是仅限于联通用户,且每个用户只能订购一次。

现在看来,内部协调的结果是,先确保各省的收入,官方提示用户的是:“用户订购流量半年包后,优先使用主套餐包、流量叠加包及赠送流量,当以上流量用尽或受地域限制无法使用时,再使用流量半年包流量。”

中间心思真是费尽思量。

伍:尴尬350M

流量已经成为刚需,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

流量的量收剪刀差一直处于扩大的趋势,也无需质疑。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规模之巨大,更无须质疑。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9月,已经高达9.48亿,手机上网用户9.01亿。

但是中国用户流量消费的平均值之低,实在令人惊讶和不解,9月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3.9亿G,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也只有350M。

有人认为刺激流量消费,需要运营商降低资费价格;

有人认为刺激流量使用,需要提高网络速度;

也有有识之士认为,流量不清零是刺激用户信息消费的关键。

但是350M的人均消费的确很尴尬,抱怨流量贵,抱怨不清零,本质上还是用户对移动互联网内容的不满意,垃圾信息充斥的中文互联网世界,根本不值得用户付出如此高的接入成本,消费如此大的流量。

陆:双赢童话

1024流量节,中国联通引入了8家互联网企业。

音乐和视频内容为主,免费为主。

不过看上去,与1024流量节以推广期流量银行客户端为主要目标一样,这8家互联网企业也依然是把联通看做是获取新用户推广自己客户端的营销渠道而已。

在参与的互联网公司中,QQ音乐、酷我音乐、凤凰视频、优酷视频等等,几乎没有看到在营销层面与中国联通的协同。

合作伙伴的集体沉默,使得流量节的双赢近乎一个童话。

定向流量产品作为互联网公司获取新用户的工具的价值是否变得低了呢?

中国联通的流量节或许就是一个试金石。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